> 正文

叙利亚危机向何处演进

2015年10月20日 07:31:45 来源: 瞭望

  俄罗斯空袭已经取得和将会取得的成果,或能倒逼美国不得不调整政策,并促成叙利亚危机出现转圜的契机

  文/唐继赞

  俄罗斯对叙利亚危机的深度介入,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俄罗斯介入的切入口,是空袭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但其更深的考虑,可能是以此迫使美国等有关各方按俄罗斯的思路把叙利亚问题重新拉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空袭已经取得和将会取得的成果,或能倒逼美国不得不调整政策,并促成叙利亚危机出现转圜的契机。

  俄军空袭“伊斯兰国”成果显著。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请求,9月30日起,俄罗斯空天部队协同叙利亚空军,开始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目标发动空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4日,俄军已对叙境内恐怖分子进行了约280次空袭,摧毁恐其地面目标300多个,消灭300余名武装分子。叙境内超过40%的“伊斯兰国”设施被摧毁,武装分子已开始将武器装备向居民区转移,借平民作人盾保护自己。

  在俄军的空袭配合下,叙政府军从10月8日起,已在大马士革郊区、中部的霍姆斯和哈马省,以及北部的伊德利卜省等地发动地面攻势,围剿反政府武装分子,夺回了至少13座城镇,并在大马士革附近摧毁了反政府武装的一处指挥部和通讯中心。

  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成果,还表现在抢占反恐制高点上。美国从去年8月就组建了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并笼络了60多个国家参加。然而,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一年多的空袭成果寥寥。这与俄罗斯半个月的空袭战果相比,形成鲜明对照。俄罗斯显然在与美国的博弈中,抢占了反恐道义高地,博得了国际舆论的称赞。

  当然,各方因立场迥异,对俄罗斯军事行动反应不一。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0月13日在事件发生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为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创造了一个新的现实。他说,叙利亚冲突的军事化加深,只会使局势恶化。

  俄罗斯的突然军事介入,则令美国和西方措手不及。美国批评俄罗斯的擅自行动,但对俄空袭“伊斯兰国”又说不出反对的理由,毕竟反恐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奥巴马只是淡淡地说俄罗斯的做法是“巨大错误”,西方国家则抱怨俄此举将会使叙局势“更乱”。

  正如叙政治分析师奥萨马·丹努拉所说,俄罗斯此时“挺身而出”,既是出于保护其在叙的利益,也搅乱了美国及其盟友利用“伊斯兰国”和反对派武装消耗并推翻巴沙尔政权的计划。

  地区国家也对俄军事行动表达了不同看法。比如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10月2日同部分欧洲国家联名发表声明,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表示担忧。埃及因与俄关系密切,且因视叙境内三大恐怖组织之一的穆斯林兄弟会为死敌,故对俄军事行动表示欢迎。

  中东地区最支持俄军事介入的是伊朗。据称今年七八月间,伊俄就打击“伊斯兰国”以及“伊斯兰国”对叙构成的威胁等议题展开系列谈判。伊革命卫队海外军事组织“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少将曾到访莫斯科,据信同俄方达成了一个战略性决议:尽一切必要的努力确保巴沙尔政权的稳固。

  至于叙利亚本国人民,更是积极欢迎俄罗斯的军事干预。10月13日俄驻叙大使馆遭遇迫击炮弹袭击时,正值大批叙民众聚集在使馆门前集会,表达对俄罗斯的感谢和支持。

  有迹象表明,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或可能推动国际社会重启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10月13日,德米斯图拉特使到访莫斯科,同俄外长拉夫罗夫讨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双方一致同意,叙利亚问题应在2012年6月30日《日内瓦公报》基础上通过持续性、包容性的谈判加以解决。中国也认为,安理会五常应团结一致,抓住当前各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意愿上升的机遇,考虑适时召开第三次日内瓦会议,并为此积极创造条件。

  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一直卡在是否允许巴沙尔参与的过渡方案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坚持叙过渡进程没有巴沙尔的位置,而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则认为作为叙利亚政府的代表巴沙尔必须参加。

  受这一思路影响,甚至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都坚持国际联盟不能接受巴沙尔政府参加;而普京从实际出发近期提出的成立国际反恐联盟的倡议,则认为只有叙政府参与其中,才能合力打击“伊斯兰国”。美俄在这个问题上的博弈,直接影响着叙政治解决进程的推进。

  随着中东难民的大量涌入,加之俄罗斯对叙危机的深度介入,叙利亚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迫使美国和西方重新审视叙利亚问题,对巴沙尔去留问题似乎有所松动,认为巴沙尔“不必立即下台”,打击“伊斯兰国”需要广泛的统一战线,包括与叙利亚政府合作。

  舆论认为,美国和西方国家政策的调整,为重启解决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提供了必要条件;叙政府军在反恐地面战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胜利成果,无疑也将增加巴沙尔在未来叙政府中存在的筹码。□(作者单位: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332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