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调显示加拿大自由党有望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2015年10月19日 10:58: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0月18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议会选举将于19日举行。加拿大媒体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反对党自由党以36.3%的支持率领先于执政的保守党和另一反对党新民主党,有望成为议会第一大政党。

  近日,加拿大主流媒体纷纷预测,自由党或将成为本次大选的最大赢家,自由党领袖特鲁多也有望成为下任加拿大总理。

  据加拿大电视台18日报道,投票前最后一天,已进入冬季的加拿大各地选情火热。各党派领袖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在关键选区与选民互动,宣讲各自在经济、就业和税收等方面主张。

  2011年大选,自由党只赢得众议院308席中的34个席位,退居众议院第三大党。2013年,特鲁多当选自由党领袖,其父亲曾任加拿大总理。加拿大舆论一开始并不看好特鲁多,认为43岁的他太年轻。在三大政党中,自由党的民调支持率一开始也最低。

  然而,特鲁多在竞选活动中的表现让选民刮目相看。在三大党派领袖中,特鲁多敢想敢说,表现也最机智幽默。自由党的支持率也随之逐步上升,超过了保守党和新民主党。

  特鲁多表示,不管经济如何低迷,他的政府都要维持赤字预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而保守党领袖、现任总理哈珀和新民主党领袖马尔凯均承诺将平衡政府财政预算。

  加拿大联邦议会实行众、参两院制。众议员由选民投票选举产生,众议院第一大党为执政党,该党领袖出任总理。参议员由总理提名,总督任命。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86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