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驻华大使:英国想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
2015-10-18 11:39: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6日上午,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吴百纳大使强调,英国是对接受中国投资、人员往来最为开放的欧洲国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将开启中英关系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吴百纳大使透露,经贸领域是两国在未来“黄金十年”合作中的重要领域。她用数字说明英中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中所取得的成就:过去12年间,中英两国间的贸易增长超过2倍;过去5年,中国对英国投资达到年均增长85%的水平。“现在英国是有着最多中国投资的西方国家。”吴百纳大使说。

  除了巩固已有的合作基础,吴百纳大使还指出,未来英中两国在金融、核能、高铁项目等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在金融领域,英国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代表中国高科技的核能与高铁,也都是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领域。为加强英格兰北部的经济发展,英国目前正在推进“北部动力”计划,这一计划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吴百纳大使说:“虽然这些开放项目的最终归属将通过公开招标来决定,但在习主席访英期间,英国将进一步展示,我们对于中国的技术是多么感兴趣,我们对于中国企业参与和投资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态度是多么开放。”此外,英国对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也十分看好。吴百纳大使说,作为第一个宣布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主要西方国家,“我们继续帮助中国将亚投行变成现实。”

  在政治领域,吴百纳大使表示,过去英中两国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就国际事务进行了很好的协作,主要体现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和应对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等事例上。吴百纳大使透露,习主席此次访英期间,将与英国领导人就叙利亚危机、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进行讨论。英国还将积极支持中国在明年作为G20(“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工作。

  吴百纳大使还表示,此次习主席是专程对英国一国进行访问,“这是特别的安排”,验证了英中两国的关系正处于“黄金时代。”吴百纳大使还透露,卡梅伦首相还将与习主席谈到有关建设中欧自由贸易区等问题。她说:“英国想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同时也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门户。 ”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330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