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色列拒绝有关向圣殿山派国际观察员的决议草案

2015年10月18日 22:00: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0月18日电(记者范小林 杨志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拒绝了法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向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派遣国际观察员的决议草案。

  以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例会上强调,以色列不能接受法国向安理会提交的决议草案,因为它没有提及“巴勒斯坦人的挑衅行为和恐怖主义”,而是想把圣殿山问题国际化。内塔尼亚胡称,以色列没有也不会改变圣殿山现状,以色列不是造成圣殿山冲突的问题一方,相反,以色列是圣殿山问题的“解决一方”。

  据报道,法国16日晚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呼吁在圣殿山部署独立的国际观察员。

  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是犹太教第一大圣地,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长期以来是以巴冲突的焦点。1967年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夺得耶路撒冷老城的实际控制权,但根据以色列与约旦达成的协议,犹太人可以作为普通游客前往圣殿山,不允许在那里做祷告。多年来,以色列极右翼势力一直推动获得犹太人前往圣殿山祷告的权利,引发巴勒斯坦人的强烈不满。

  自上个月以来,以巴双方多次在圣殿山发生冲突,并引发相关地区安全局势恶化。近3周来,以军与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持续发生暴力冲突,巴勒斯坦人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事件也不断发生。根据以官方数字,迄今的20多起袭击已造成8名以色列人死亡、90多人受伤。巴卫生部表示,冲突已造成4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还有数百人遭以军逮捕。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85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