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习近平主席访英前瞻

2015年10月18日 10:06: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谭晶晶、崔文毅、潘洁)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双方冀望此访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习近平此次英国之行是专程出访单个国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表示,这样的访问安排在中国领导人的对欧交往中很少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对于英国这一欧盟重要大国的重视。

  习近平的访英之行包括伦敦和曼彻斯特两座城市。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说,此访在规格上超越以往,有很多特殊安排,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

  据刘晓明介绍,访问期间,英方将为习主席举行传统、盛大的欢迎仪式,国宴和金融城市长晚宴,鸣放103响欢迎礼炮。英王室三代众多成员均将参加接待习主席夫妇。习主席将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英国首相卡梅伦除了正式会谈之外,将陪同习主席出席多场在伦敦的活动,并一道去曼彻斯特访问。卡梅伦首相夫妇还将邀请习主席夫妇赴契克斯乡间别墅做客。

  卡梅伦多次表示,2015年是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未来5年要打造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刘晓明最近撰文指出,“开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

  今年以来,两国交往进一步频密。3月,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成功访华,这是继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86年访华后,英国王室主要成员对中国进行的一次备受关注的访问。8月,中英举行新一轮战略对话。9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相继召开,为“黄金年”的中英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中英关系在克服了过去的一些障碍以后,进入了新的阶段。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英国在全球金融方面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声望,双方互为机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为中英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中英关系打造‘黄金时代’,有相当大的底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此次访英不仅将密切中英关系,而且将为中欧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大国,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中英合作有着制定规则、塑造新的世界秩序的功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

  丰硕经贸成果 核电、高铁合作有望推进

  近年来,中英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两国在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地方合作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实现5年内翻一番。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介绍,习近平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涵盖众多领域。中英将以高铁、核电、金融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

  “中国广阔的市场对英国吸引力巨大。英国国内诸如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能源、金融、人文等都是中英合作的重点领域,此次有望达成新的合作成果。”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

  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开先河。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即研究“沪伦通”的可能性。

  “伦敦金融城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是人民币离岸的重要交易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借鉴英方的经验。同时,中国在基础设施、技术开发等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中英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提升空间巨大。”阮宗泽说。

  人文交流揭新篇

  今年3月,正在访华的威廉王子专程赴上海为英国创意节“创意英伦”揭幕。这场盛典充分展示了英国在时尚、科技、影视、教育等领域的创意实力,不仅扩大了英国创意产业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也为两国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了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这场活动是今年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的重头戏之一,也是近年来两国日益活跃的人文交流的一个缩影。

  中英人文交流可谓亮点纷呈:中国时装亮相伦敦时装周、中国电影参展英国电影节、英伦岛内“汉语热”持续升温、超过15万名中国留学生在英学习……两大文明古国共享彼此文学艺术的精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2年在伦敦启动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欧盟国家第一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机制英方主席、英国卫生大臣亨特本人的妻子就来自中国。他笑称,自己是中英友好交流“最好的代言人”。

  据了解,访英期间,习近平将出席有关文化体育活动,意在深耕中英友好民意基础,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

  “创意产业合作是中英合作的一个新亮点。英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蓬勃,随着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创意合作有望成为中英合作新的增长点。”阮宗泽说。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习近平主席访英前瞻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双方冀望此访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85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