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孙立杰大使走访乌参加中国抗日战争老兵
2015-10-16 10:01:35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4日,91岁的扎波洛夫老人在家中向孙立杰大使一行展示自己的战争奖章、在中国的老照片和关于所在部队的书籍等。新华社发(沙达提摄)

  新华网塔什干10月16日电(记者沙达提)10月14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到参加过中国抗日战争的91岁乌老兵扎波洛夫和92岁普列索夫斯基赫家中走访。

  孙立杰与两位老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并介绍了中国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情况。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从没忘记、并将永远铭记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各国反法西斯战士。在中国人民举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以中国驻乌大使和一个普通中国人两个身份,向所有参加过中国抗战的乌老兵表示衷心感谢。以史为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战争带来的伤痛。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91岁的扎波洛夫老人身体健硕,思维灵活。他向孙大使展示自己的战争奖章、在中国的老照片和关于所在部队的书籍;讲述自己参与解放中国东北的战斗故事,回忆在旅顺、大连培训中国机枪手、教孩子们弹钢琴的经历。战斗的残酷、友谊的温馨,让他心情澎湃,说到动情处,老人热泪盈眶。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取得伟大的发展成就。希望中乌两国世代友好下去,两国人民永远做好朋友。

  92岁的普列索夫斯基赫老人是空军通讯兵退伍,曾参与过解放哈尔滨机场的战斗。老人非常关心国际政治,他说,当年日本宣布投降后,在哈的日军残部仍做最后的挣扎,企图恢复军队建制并负隅顽抗。现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大有复活军国主义的倾向,值得警惕。和平来之不易,非常高兴看到中乌两国关系友好,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和平崛起,为各国共同发展做出不懈努力,非常值得尊敬。

  据了解,乌目前有将近100名参加过中国抗战的老兵健在。作为驻乌使馆“9·3”纪念系列活动,孙立杰大使已与部分老兵举行见面会,并通过乌国防部向全国老兵赠送礼品。

92岁的普列索夫斯基赫老人在家中与孙立杰大使一行交谈。新华社发(沙达提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25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