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官员呼吁美俄共同促使叙利亚各方举行和谈

2015年10月16日 04:12: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5日电(记者聂晓阳)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15日在日内瓦呼吁美国和俄罗斯共同促使叙利亚冲突各方尽快举行和谈。

  前来参加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全球磋商的埃利亚松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美国和俄罗斯不但要在叙利亚境内打击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上加强协调,而且应该在政治上加强沟通,促使叙利亚冲突各方尽快回到谈判桌前,组建过渡政府,开启修宪进程。

  埃利亚松说,叙利亚持续的战争和冲突只会使恐怖主义得益。在集中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各方迫切需要展示政治决断,尽快结束战争,回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轨道上来。

  对于向叙利亚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问题,埃利亚松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就有关事宜通过决议,现在谈论这一问题还“为时过早”。

  2012年6月,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代表在日内瓦发表《日内瓦公报》,建议在叙利亚建立一个包括各方在内的过渡政府,在全民对话基础上修订宪法,并举行多党选举。由于叙利亚局势随后发生剧变,该公报一直未得到落实。

  叙利亚问题系列磋商今年5月至6月在日内瓦举行,叙政府、主要反对派、政治团体、武装势力、民间团体及20多个地区和国际相关方的代表参加,以便为落实《日内瓦公报》提出意见与建议,并为真正的和谈做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83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