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写在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之际
2015-10-15 20:1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5日,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前,重庆机务段执行本次班列驾驶任务的副司机曹林在完成最后一次开行前的检查后登车准备出发。当日11时45分,载着笔记本电脑等5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站,驶向1.1万公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第1000列往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货运列车。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27岁的司机王铭杰快步登上机车驾驶室,按响汽笛,载着笔记本电脑等5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站,驶向1.1万公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15日11时45分出发的这趟中欧班列,是第1000列往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货运列车。它将在随后两周左右的时间里,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抵达目的地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的开行,被视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背景下,这些丝路上的钢铁驼队,怎样展开跨越上万公里的旅程?又将怎样改变中欧经贸版图?一个多月来,新华社记者深入不同班列始发地和沿途口岸,找寻中欧班列开行背后的故事。

  中欧班列:铁轨上的亚欧大通道

  2015年9月的最后一天。新疆阿拉山口口岸。

  2时43分,重庆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向杜伊斯堡;

  13时28分,成都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向波兰罗兹。

  此前一天,重庆出发的中欧班列载着灯具配件、服装等从这里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武汉、郑州的中欧回程班列载着汽车零部件、通信设备等从马拉舍维奇返回国内,先后抵达这里。

  “这是中欧班列奔驰在新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缩影。从开通中欧班列到现在,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国际货运列车已有十七种。”阿拉山口火车站站长萧蔚说。

  萧蔚见证了中欧班列的最初开通。四年半前的2011年3月,自重庆出发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境,驶向杜伊斯堡。从此,铁路开始成为海运、空运之外连接欧洲的第三条运输大道。

  “一带一路”战略启动实施后,中欧班列开始“换挡提速”。成都至罗兹(蓉欧)、郑州至汉堡(郑欧)、武汉至波兰(汉新欧)、苏州至华沙(苏满欧)、义乌至马德里(义新欧)等更多中欧班列开行起来,一趟趟国际列车驶向欧洲。同时,一列列国际列车从欧洲不同城市驶向中国。数码通信器材、机械设备和汽车配件、鞋帽、家具、灯具、啤酒、葡萄酒等,都是这些国际列车的“座上宾”。

  历史上,横跨亚欧大陆的古商道,因为中国盛产的丝绸长期占有主要的位置而被称为“丝绸之路”,驼队则是活跃在丝路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如今,列车飞驰的轰鸣声,替代了响彻千年的声声驼铃。

  “2011年到2012年,中国和欧洲之间出现铁路运输,这种运输方式发展势头喜人,并开始转移一部分运输量。随后,开通了新线路、新的始发城市,增加了运输车次。”法国《回声报》工业版副主任德尼·凡西尔贝在题为《新丝绸之路》的文章中写道。

  新丝路上,钢铁驼队的身影日益增多、变快。从第1列中欧班列开行到第200列,用时三年零三个月;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从第200列到第800列,用时仅一年零两个月;从第800列到第1000列,只用时两个月。

  “‘丝绸之路’正如同丝绸一样,有时是一股一股的丝线,延伸开来;有时又像一张大网,涵盖广阔,时时出现绚烂的织锦。因此,不能死板地看待‘丝绸之路’,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丝绸之路。”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荣新江说。

  就中欧班列而言,中欧之间目前有3条“钢铁丝路”: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西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部通道和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东部通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中欧班列线路目前共有21条。重庆、郑州、苏州等11个城市已开行中欧班列,并以这些城市为中心向外延伸覆盖到全国主要经济区域;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中欧班列已可到达汉堡、华沙、马德里等11个欧洲城市。

  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向着辽阔的远方延伸。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 我国开行第800列中欧班列
    新华网武汉8月14日电(记者樊曦)14日,全国第800列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杜伊斯堡)X8017次装载46个集装箱、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等物资,在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开出。
    2015-08-14 16:18:05
  • 中欧班列,助力中国物流国际化
    国家“一带一路”愿景赋予了铁路更加崇高的使命,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也为中国铁路的建设模式、运营模式和改革创新提出了更多、更现实、更迫切的要求。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物流业最直接的元素和符号,承载着城市的梦想和物流人的期望,代表着走向国际化的中国物流。
    2015-07-03 16:28:20
  • 新中欧班列连续开通 “一带一路”东线升温
    新华网沈阳6月26日电(王振宏徐扬邹明仲)由辽宁营口港直达白俄罗斯的岑特罗利特的货运班列25日鸣笛启程,目的地是距此8834公里的白俄罗斯岑特罗利特。 ”营口港务集团总经理宫成说,直达岑特罗利特班列的开通将为营口港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营口港在“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上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015-06-26 10:33: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83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