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中英关系正加速形成
2015-10-14 17:5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英,这是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今年称为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认为习近平主席即将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这一期待可以说与中方不谋而合。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日前表示,习主席此访将全方位推进中英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重要发展。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

  中英关系发展史既是一部东西方文明互通互鉴的历史,也是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国家相遇相知的历史。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个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是工业革命发源地和最早步入现代化的发达经济体。中英两国的发展状况将对世界政经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中英关系是国际上有重要分量的双边关系之一。

  自2004年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建立了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高层次对话机制,就双方关切的重大事务保持密切、及时、充分的沟通,双边关系稳健发展。一个以务实、包容、开放、共赢为特征的新型中英关系正加速形成。

  在地区层面,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英国积极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在中欧合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目前,中英两国政府已就“一带一路”建设与英方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达成共识,今后将寻求在“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区域共同探索合作机遇。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31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