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缘何成立空天军

2015年10月14日 07:34:04 来源: 北京日报

  10月11日,俄罗斯空袭叙境内IS指挥所截图曝光。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 郭衍莹

  新闻背景

  俄罗斯空天部队近日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引发全球广泛关注。据报道,俄罗斯空天部队9月30日开始协同叙利亚军方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袭。截至10月7日,俄方已对叙境内112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俄罗斯空天部队总司令邦达列夫表示,俄空天部队在叙利亚发射的所有导弹和炸弹均准确击中目标。

  苏联元帅、二战名将朱可夫有句名言:“沉重的苦难正在等着那个无力反击空中打击的国家”。上世纪80年代后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受“制裁”的国家遭受美国和北约铺天盖地式的狂轰滥炸和毁灭性的打击,完全证实了朱可夫论断的正确。为了防止发生这种苦难,从苏联到俄罗斯一直高度重视空天防御。尤其是乌克兰危机后,俄当局决心对空天防御力量进行调整,正式成立了空天军。

  空天防御力量实现统一指挥

  俄罗斯的空天军已于今年8月1日正式开始战斗值班,意味着俄罗斯空天防御体系进入新阶段。俄罗斯为何要在目前成立空天军?这正如亚历山大·塔里叶夫等一批俄著名军事专家所指出的,俄过去的空天防御体系存在不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回顾俄罗斯空天军的演变过程,最早要追溯到苏联时期。苏联是由空军来统管航空兵和防空军团。后来将二者分开,在总参谋部领导下,单独成立防空军司令部,下辖防空军团和空间导弹防御兵;再由海陆空各军种管辖各自的歼击航空兵和各自的防空导弹部队。

  苏联解体后,防空军编制被撤销。后来由于北约不断东扩,以及几次局部战争的经验教训,俄高层深刻意识到自己的空天防御漏洞百出,无力应付西方空天袭击武器的大规模打击。因此,2006年4月,普京总统颁布了《俄联邦空天防御构想》。该构想大意是:“为保护俄联邦及其盟国免遭空天袭击,空天防御的构成应该是在统一领导下,按照统一的意志和规划,采取全国性和军事性手段,乃至在武装力量总体系内诸军、兵种和部队集团的总动员,来实施战斗行动。”

  以这份构想为指导,俄军于2011年12月正式成立空天防御兵。但当时成立的空天防御兵只具有兵种级、战役级地位。直接下辖的仅仅是中央军区的空天防御部队。而俄罗斯的四大军区都有自己的空防部队,有自己的歼击航空兵部队和舰队防空力量。这5个独立的大系统,都直接对总参谋部负责,相互关系复杂。所以几年来有关俄军各类空天防御力量的归属和指挥问题,一直争论不休。

  一些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最关键和最迫切要解决的是空天防御力量的统一指挥问题。他们指出,在俄军总参谋部,既没有实施作战的统一指挥部门,也没有对俄罗斯空天态势实施连续监控的部门。因此成立战略级、军种级的空天防御指挥机构,势在必行。

  乌克兰危机促使军方更加重视

  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和北约利用经济制裁、军事演习等各种手段向俄罗斯施压,形势非常严峻。北约还加快在俄罗斯的“家门口”部署EPAA欧洲反导系统,以期震慑,迫使其就范。在这种巨大压力下,俄罗斯深感已威胁到安全底线,终于迫使俄罗斯亮出最大和最后的“杀手锏”——核打击演习。

  这是因为,俄领导人和智囊们认为:从整体上说,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总体水平无论是技术还是数量,都与美国有一定差距;而只有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水平,即核打击的水平与美国差不多。例如双方的核弹头库存量大致都在1500枚左右。战略核打击力量,无论陆基战略导弹系统、海基核潜艇和空基轰炸机,也大体相当。只要俄的战略核力量运用得当,就能使美国感到他的安全真正受到威胁。

  2014年3月至5月间,俄罗斯举行了冷战后最大规模的有核部队参演的军事演习。普京视察演习后称,此次军演,旨在模拟实施大规模报复性核打击,以应付敌军攻击。当然美国对此也迅速作出反制措施,举行了“全球闪电14”核战略演习。今年7月1日,美国空军进行了一次新型B61-12核炸弹试验。这种战术核炸弹用F-15E等战斗机就可投掷,完全模糊了战术和战略核武器的界限。而据报道,美国已经把这种小型核弹部署在德国,并扬言还计划进一步部署在东欧。

  西方对俄核打击演习的另一反制措施,是加速打造包围俄罗斯的EPPA欧洲反导系统:美国和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建造的反导系统,将陆基宙斯盾、萨德系统、爱国者等多层次的反导武器部署在波兰和罗马尼亚。正如俄外交部抗议中所说,这些反导基地,既可发射拦截弹,也可发射弹道导弹,直接威胁俄罗斯核心地区的安全。而萨德系统的雷达还能监视俄罗斯欧洲部分靶场弹道导弹的起飞情况。

  美国一手拿矛(核弹等进攻性武器),一手有盾(防空反导武器),有恃无恐地来震慑俄罗斯;不管是打常规战还是核战争,美军都能做到保护自己,消灭对方。这就使俄罗斯痛感,不仅要有强大的核打击力,同时还必须有强大的空天防御力量。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315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