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突围叙利亚:普京“两线作战”胜算几何?

2015年10月14日 07:00:42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乌克兰乱局还没摆平,俄罗斯又果断在叙利亚开辟“第二战场”。连日来,俄军对叙境内极端组织展开的空袭,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首次对中东地区进行武力干涉。

    对肆虐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来说,他们可能未曾料到俄罗斯会突然介入反恐,甚至连射26枚巡航导弹穷追猛打,而这却很符合普京的出拳风格。

9月29日,普京与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午宴上碰杯

    大胆出手叫板美国

    4年前,“阿拉伯之春”的多米诺骨牌波及叙利亚,抗议升级为冲突,冲突演变成内战,大国则在幕后谋划着自己的利益。

    在叙利亚与伊拉克交界的真空地带,“伊斯兰国”趁机扩张,占领伊拉克大量领土后,又向西长驱直入,控制叙东部地区,直逼首都大马士革。这个时候,美国的如意算盘落空,欧洲更是深受其害。

    恐怖主义肆虐是困扰欧洲难民潮的最直接原因。当难民来到自家门口时,不堪重负的欧洲终于尝到了战争的恶果,他们意识到了除掉“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顽疾的迫切性。这时,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反恐,欧洲各国的心情虽然复杂,但也乐见其成。

    俄罗斯出兵之前,美国一直充当叙利亚反恐的主角,但效果十分有限。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可以与政府军合作,而在叙利亚却不行,因为该国总统巴沙尔是美国一直想扳倒的那个人。这令美国矛盾不已,却给了俄罗斯介入中东事务的难得机会。

    毫无疑问,俄军介入叙利亚反恐,是利用国际社会对打击极端组织的迫切需求,建立以叙政府军为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的新联盟。这将实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利益最大化,进而试图重拾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除了扩大在本地区的利益,如果俄罗斯能让叙利亚反恐形势呈现改观,还将获得国际道义支持,扭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被动局面,为继续叫板美国积攒资本。

    两线战场无路可退

    一边是强势介入叙利亚冲突;另一边是在乌克兰冲突中越陷越深,乌克兰和叙利亚分别成为俄罗斯的东西两线战场。在军事上,两线作战往往是下策,然而特立独行的普京却不这么想。

    在美国长期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的背景下,俄罗斯认为叙利亚的价值与乌克兰同等重要,不可能放弃其中任何一个。俄罗斯要想重树全球大国地位,乌克兰和叙利亚是两个不容有失的战略要地。前者是俄面对北约军事威胁的最后一道屏障,后者则是其在中东发挥影响力的最后一个支点。

    从苏联解体到东欧颜色革命,苏联时期的传统盟友与俄罗斯渐行渐远,俄罗斯的地区影响力一再被削弱,自身安全受到来自东欧和中东地区的威胁。叙利亚危机和乌克兰政变,终于把俄罗斯逼得无路可退。

    中东在历史上就是美苏博弈的主战场,各自有输有赢,有得有失。但近年来,美国攻势有余,俄罗斯守势不足,特别是2011年西方支持的反政府抗议浪潮席卷西亚北非,与俄罗斯交情深厚的中东政治强人一个接一个倒下,美国几乎独霸这一地区,留给俄罗斯的只剩叙利亚这个弱小的兄弟。俄罗斯无论如何不能允许叙利亚政权落入西方扶植的反对派手中。

    正是这样,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坚定支持巴沙尔政权,加大对其军事援助,同时三番五次否决联合国有关外国军事干预叙利亚冲突的决议案。在此问题上的较量,也让俄美关系一步步跌入冰点。    现如今,叙利亚的局势发生了微妙变化,颠覆巴沙尔政权的主力,由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换成世界公敌“伊斯兰国”。于是,俄罗斯的机会来了。    

    对于普京带着巴沙尔打击极端组织这件事,美国即便无法同意,也很难反对。事实上,巴沙尔的政府军是具备一定实力的,只要美国领导的联盟在打击“伊斯兰国”上无法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形势就对俄罗斯相当有利。

    突破围困关键一搏

    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虽已跌入低谷,但毕竟还是能在摩擦中找到契合点,整体上还过得去。

    例如,2013年9月,当化学武器疑云令叙利亚国际大战一触即发时,俄罗斯突然拿出“销毁化武换和平”的倡议,给了美国、巴沙尔政权和叙反对派各一个台阶下,有效缓解了当时的紧张局势。

    而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美俄这种有限的国际政治互动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轮又一轮的制裁和反制裁。这期间,双方所谓的政治互动几乎只剩相互指责和相互拆台,争论克里米亚事件、乌克兰东部冲突和制裁战谁对谁错。

    由于乌克兰亲美派当权的事实已无法改变,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区盟国不愿卷入乌克兰危机,孤军奋战的普京从一开始就处于守势。加之MH17空难的发生,以及在舆论战中的不佳表现,让俄罗斯在与美国的较量中陷入被动,只得见招拆招。

    但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乌克兰危机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伊斯兰国”肆虐和涌向欧洲的难民潮让全球瞩目。同时,伊核协议的达成,也增加了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的自由度,给予其介入叙利亚局势的可能。同时,解决叙利亚反恐问题日益迫切,终于给了俄罗斯与美国在反恐问题上一个好用的“把柄”。

    虽然美国并不认同俄罗斯联合巴沙尔政权打击“伊斯兰国”的方式,但至少两国已经就叙利亚反恐问题恢复了带有积极意义的对话。否则,也就不会有9月28日联合国大会期间的“普奥会”,以及此后的俄美军事对话。

    现在,俄罗斯将叙利亚反恐提上双方议事日程,表明普京转移与西方国家之间争论的话题,即从“是否践踏乌克兰主权”转移到了“如何打击极端组织”上。考虑到打击极端主义的迫切性,美国和欧洲大国对俄在叙利亚的行动展现出了默许态度。这时,西方国家需要更多考虑如何同俄罗斯在此问题上找到更多契合点,从而在叙利亚更有效地打击极端组织。

    这样的变化让俄罗斯在与美国的对抗中占据了主动。此前,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表现遭到西方国家一致反对,与美国较量的每一步都显得异常艰难。因此俄罗斯必须主动出击,找到克敌制胜的切入点。重新“炒热”叙利亚问题,正是普京的一着妙棋。

    至于俄罗斯能否以此扭转“新冷战”的局面还很难说,但有理由判断,俄罗斯因克里米亚事件在国际社会上受到的道义谴责,或许将因打击“伊斯兰国”所做的努力而有所淡化。当普京愿意出力解决叙利亚反恐问题、铲除难民危机的根源时,国际社会大概不会拒绝,而这也将成为俄罗斯重新与西方世界建立合作的基础。   (文/ 刘怡然)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8313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