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互利共赢 中新打造合作新模板
2015-10-14 22:2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新加坡10月14日电(记者包雪琳 马玉洁)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共同见证下,中新双方日前签署多项谅解备忘录和协定,双方合作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扩大,中新互利合作将迈向更高水平。

  在多项协定中,金融合作可谓成果丰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13日发表声明说,双方同意将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扩展至苏州市和天津市,这意味着新加坡的银行今后将能对苏州和天津两市的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苏州和天津的企业也能到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此外,苏州、天津两市的企业未来也能把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所获的资金悉数汇回中国。金管局表示,更大的灵活性将鼓励更多苏州和天津企业在新加坡融资。

  新的协定将允许苏州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向新加坡企业贷款,协助其通过新加坡向国外扩展,并鼓励在新加坡设立金融与财政中心。天津生态城内符合条件的私有银行也将能够向新加坡银行贷款,这将鼓励其与新加坡银行建立商务联系。

  随着近年来人民币在支付、贸易及投资等方面的使用频率迅速提高,新加坡金管局表示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新加坡金管局表示,希望和中国加强金融互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并帮助中国企业通过新加坡打入东盟市场。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说:“新的协定是双方良好合作关系的有力证明。我们希望加强与中国的金融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合作路径。”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接受采访时表示,建交25年来,中新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双方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走出去”等方面,新加坡都会有很大的作为。新加坡有区位、金融、服务业方面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去。

  此外,两国政府联手打造的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的相关合作进一步拓展。两国相关部门签署中新天津生态城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将天津生态城打造成水资源管理的示范城市、智慧城市及绿色建筑示范基地。

  新加坡高官认为,两国有关天津生态城的合作将给新加坡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将增强两国联系,扩展新加坡的国际空间。新加坡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同中国的互利合作。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也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签署了苏州工业园区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双方在园区共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的合作意向。这一平台将为中资企业提供综合性的一站式服务,协助其通过新加坡开拓国际市场。

  受益于政府间合作项目的示范效应,广州知识城、吉林食品区、新川科技园、南京生态城等项目合作深入推进,中新在经贸、物流、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也日益深化。

  两国还签署了在新加坡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协定。此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将在广州知识城推出短期培训课程,分享新加坡在社会治理、产业政策、企业管理、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才战略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

  新加坡前外交部官员傅琼花表示,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合作水到渠成,将成为两国关系新的亮点。她说:“广州知识城项目会更系统地推广新加坡经验,让更多的中国官员了解新加坡的管理模式,并从我们的管理理念和经验中获得启发。”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陈抗教授也认为,两国从经贸领域拓展至“软实力”方面的合作十分自然,中国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可以借鉴新加坡的经验。

  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刘宏认为,两国签署的多项协定以及达成的广泛共识将进一步提升双边互利合作。此外,中新深度合作也将带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向前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82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