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赢得发展中国家赞誉

2015年10月14日 20:44: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中国不久前宣布将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以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近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各界人士纷纷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的这一举措为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筹集资金应对气候变化的良好机会,”厄瓜多尔国会议员、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比特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厄瓜多尔位于赤道地区,气候变化已成为影响该国社会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如1997至1998年度的厄尔尼诺现象曾让厄瓜多尔遭遇重创:香蕉、咖啡、可可等大宗农产品出口额明显下降;万余人因灾害流离失所;全部经济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今年,厄瓜多尔因旱季火灾、火山喷发等原因已两次向国际社会寻求援助,希望得到人员或设备支持。

比特里表示,厄政府今年已投入超过十亿美元用于治理自然灾害。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厄环境部今年1月通过了减少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发展规划,去年厄瓜多尔还制定和实施了11条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法规。现在适逢“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建立,比特里认为这为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良机。

  太平洋上的众多岛国是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地方,秘书处设在斐济首都苏瓦的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的气候变化顾问马亨德拉·库马尔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作出高度评价。

  库马尔说,面对气候变化,太平洋岛国显得十分脆弱且资源不足。虽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应该落在许多发达的工业化国家肩上,但仍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也作出了表率,“非常值得称赞”。

  库马尔说,“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体现了南南合作精神,能够支持像太平洋岛国这样资金较为匮乏的国家,这是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贡献。

  位于亚洲的老挝也是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老中友谊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说,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对全球是非常好的消息,它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时筹集资金和提高技术水平。

  本伟莱说,中国是有综合实力的大国,设立这个基金也是中国在全球勇于承担责任的一个具体体现。他认为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也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相关行动中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综合新华社驻基多记者梁君茜、驻苏瓦记者刘鹏、驻万象记者荣忠霞、报道员杜大鹏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82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