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向东看”为中俄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机遇

2015年10月14日 08:59: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4日电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已经正式生效,我们的自由港将推进俄罗斯远东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相对接。”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区州长米克鲁舍夫斯基在近日召开的俄罗斯地区日--地方经济与投资潜力推介会上说道。

  在中俄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的今天,双方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更有学者指出,随着俄罗斯在发展方向上逐步“向东看”,中俄双方在远东地区的发展机遇将变得越来越多。

  作为第二届中俄博览会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在由中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办的俄罗斯地区日--地方经济与投资潜力推介会上,来自俄罗斯境内的二十多个联邦主体纷纷向潜在的中国投资伙伴释放密集的优惠政策。

  “我认为俄罗斯远东开发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表示,俄罗斯鼓励远东开发的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值得被进一步关注。

  事实上,已经有许多中国企业看好了同俄罗斯伙伴展开合作的前景。就在前一天,包括中国中车、中国电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内的十余家中国中央企业已经尝试着和来自俄罗斯的数十家企业展开对接活动,寻找双方在铁路、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合作的机会。

  一些参与中俄博览会的专家学者曾在此间指出,中俄两国地缘相近,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在资源、经济上具有极其的互补性,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将在任期内实施远东大开发战略,加快俄罗斯融入亚太经济圈的步伐,这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两者的合作基础坚实、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拥有雄厚的工程技术,而俄罗斯在这方面同样拥有着雄厚的实力,通过‘一带一路’,身在欧洲地区的卡卢加州同样可以连接到中国,卡卢加州已经建设了完备的基础设施、提供了优越的投资条件,对于和中国的合作,卡卢加州已经做好了准备。”卡卢加州副州长巴杰姆金说。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州长什波尔特则表示,俄罗斯地方政府正在推进投资环境质量的提升:“那些前在三四年前出现过的行政壁垒如今已经纷纷被打破,相应的机制和法律规定也在不断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进展。”

  “我们有十多个州和中国的省建立了相当好的关系。”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利哈乔夫表示,中俄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并寻求新的合作项目,将促进双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在此间正在召开的第二届中俄博览会上,中俄两国海关、口岸、铁路等部门就便利贸易推动区域经济建设达成多项共识,以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的开展。

  中俄双方商定,将加强各方之间的政策沟通和信息交换,同时还要加强合作促进物流畅通和通关便利。此外,中俄双方还将在科技应用、能力建设、维护边境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记者马晓成、李妍、赵葳、马知遥、许正)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81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