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总统说将从下周起执行伊核协议

2015年10月14日 05:03: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0月13日电(记者付航 穆东)伊朗总统鲁哈尼13日表示,伊朗将从下周开始正式执行伊朗核问题协议。

  鲁哈尼在13日晚对全国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感谢议员们当天投票通过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

  鲁哈尼说,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本年度伊朗石油出口收入只有250亿美元,为十年来最低,解除经济制裁意味着伊朗可以恢复这项收入。

  伊朗议会13日上午投票通过动议,批准政府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根据伊朗法律,该协议还将提交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以获得最终正式通过。但外界一般认为宪监会的批准无悬念,这意味着伊朗政府能够遵守协议要求,暂时冻结核计划以换取西方解除经济制裁。

  经过漫长而艰苦的谈判,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今年7月14日在维也纳达成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宣告伊核问题的解决取得突破。

  根据协议,伊朗在未来15年内将目前的浓缩铀储量降低至300千克,并在未来10年内大幅削减其运转中的离心机数量。此外,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伊朗履行相关措施基础上,西方将立即解除绝大部分对伊经济制裁。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81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