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外长同联合国特使讨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2015年10月14日 04:03: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3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同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举行会谈,讨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拉夫罗夫同德米斯图拉就叙利亚当前的安全局势和如何尽快通过政治渠道解决叙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叙利亚问题应在2012年6月30日《日内瓦公报》基础上通过持续性、包容性的谈判加以解决。

  声明说,拉夫罗夫向德米斯图拉解释了俄在叙境内开展军事行动的立场。拉夫罗夫强调,“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主义势力极大地威胁了叙国内安全局势,俄在叙境内开展军事行动的目的就是消灭这些恐怖主义势力,指责俄打击这些势力有碍政治解决叙问题进程是毫无根据的。

  德米斯图拉在会谈中表示,俄在叙开展军事行动成为导致叙局势发生变化的新因素。应该清楚,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叙问题是没有出路的,在军事打击有所升级的背景下,各方应加大政治谈判的力度。

  2012年6月,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代表在日内瓦发表《日内瓦公报》,建议在叙利亚建立一个包括各方在内的过渡政府,在全民对话基础上修订宪法,并举行多党选举。由于叙利亚局势随后发生剧变,该公报一直未得到落实。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81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