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反腐“天网”撒向地下钱庄

2015年10月13日 10:51: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10日报道】题:“天网”撒向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

  为了打击腐败,中国当局布下“天网”并在海外“猎狐”。如今,领导层决定从问题根源出发,加大贪腐分子将不法收入转移到境外的难度。

  中国当局决心加大对违法向境外转移赃款行为的打击力度。据中国央行近日公布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推进会,目的是让各机构之间交流经验,进一步深入推进专项行动。

  该消息称,根据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一部署,从今年4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公安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的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是“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贪污贿赂等上游犯罪向境外转移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犯罪活动等进行集中打击,最大限度切断贪污贿赂等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的转移通道。相关消息指出,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破获相关重大案件92起,涉案金额8000余亿元。

  今年3月底,中国当局决定启动2015年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并将其命名为“天网”。据中纪委网站消息,中国当局从今年4月开始,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和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另外,中国公安部从今年4月1日起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该专项行动是“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最高反腐机构上月称,中美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中纪委表示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百名在逃腐败分子名单上的一名嫌犯在马来西亚被抓获。

  媒体报道称,前银行官员詹再生在马来西亚被抓获,并于国庆期间被押解回国、执行逮捕。詹被控非法集资并从中牟利,涉案金额逾6.8亿元人民币。

  中国已对外缔结39项引渡条约,但马来西亚不在其中。今年4月,中国当局启动“天网”行动,追缉通常携带大量钱财潜逃海外的嫌犯。该行动是习近平上台后发起的反腐运动一部分。“天网”行动的内容之一是切断海外逃犯转移赃款的途径。嫌犯通常将赃款转入国内的地下钱庄,然后让其海外同伙把等值外币转入指定账户,以绕过监管机构。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12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