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尼泊尔总理选举 共产党团结胜出

2015年10月13日 07:47:00 来源: 文汇报

  在2015年10月11日举行的尼泊尔总理大选中,作为尼共(联合马列)和联合尼共(毛主义)共同候选人的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以338票比249票击败大会党主席兼候选人、第37届总理柯依拉腊,成为尼第38届总理。

  印度不满尼新宪法出手干预

  2013年11月尼制宪会议选举后,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单独组阁,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和联合尼共(毛主义)依次成为议会第一、二、三大党,其中联合尼共(毛主义)拒绝加入政府,成为在野党。大会党为团结尼共(联合马列)组阁,与尼共(联合马列)达成“君子协定”,即目前尼共(联合马列)与大会党合作,支持大会党领导组建联合政府,总理由柯依拉腊担任,等新宪法出台后,新政府由尼共(联合马列)领导,新总理由奥利担任。

  从2013年11月至2015年7月,由于尼各党派间关于新宪法中的条款争执不休,制宪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在此过程中,尼共(联合马列)担心长此以往执政遥遥无期,联合尼共(毛主义)也因未加入政府在尼政坛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因此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奥利和联合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达开始合作,主导推动制宪进程。2015年7月,由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和联合尼共(毛主义)等主要政党经过协商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制宪的《十六点协议》,解决了大部分制宪的难点问题。

  《十六点协议》是在尼各政党协商下独立自主签署的,由于在此过程中没有重视印方意见引起印方极度不满。2015年8月8日,关于如何划分各邦的方案公布后,由于“单独成邦”诉求未得到满足,尼南部特莱平原上印度裔的马德西人开始走上街头抗议示威,并接连发生暴力事件,造成数十人丧生。此后,印方多次派特使与尼各政党领袖会谈,希望三大党考虑马德西人的诉求。但尼三大党认为此为尼内政,未向印方妥协,并最终于9月16日经制宪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宪法草案。9月20日,尼正式颁布新宪法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表示欢迎,而印方则24小时内连发两份官方声明表示不满。随后,为了进一步施压,印方于9月22日开始对尼实行全面“禁运”,迅速导致尼国内燃油、燃气奇缺。

  亲印派推翻“君子协定”险翻盘

  由于印方出手干预,尼国内局势严峻。为了防止政治进程陷入沼泽难以推进,新宪法出台后,尼共(联合马列)和联合尼共(毛主义)进一步加强合作,拿出“君子协定”,全力推进组建新政府进程,奥利也成为了尼共(联合马列)和联合尼共(毛主义)以及部分小党的共同候选人。

  若按照“君子协定”,作为议会第一大党的大会党应与尼共(联合马列)合作推选奥利成为候选人,加上普拉昌达目前也支持奥利,因此奥利应该稳操胜券,而之后将组成由三大党共同参与的联合政府,此对稳定目前尼政治、社会局势至关重要。但由于对奥利和普拉昌达的不满,印方全力阻击奥利成为新总理,并要求亲印的大会党否认“君子协定”的存在,要求大会党主席柯依拉腊必须参选。

  尼议会共有598个议席,总理必须获得半数议席即299票支持。选前明确支持奥利的尼共(联合马列)、联合尼共(毛主义)及议会第四大党民族民主党(尼泊尔)等各党票数共计已约310票,而支持柯伊拉腊的大会党和马德西政党票数约250票。因此,前不久刚刚退党的前联合尼共(毛主义)二号领导人巴特拉伊成为了胜负的关键。巴特拉伊是联合尼共(毛主义)中的亲印派,因与普拉昌达之间的矛盾退党,据说其可以于选举时在联合尼共(毛主义)内号召30余名议员反对本党支持奥利。不过,由于印方近期赤裸裸干涉尼内政的行为在尼全国上下引起极大愤慨,因此巴特拉伊虽直到选举开始前数小时仍在做“旧部”的工作,但最终也未能影响选情。

  奥利当选新总理后,中国驻尼大使吴春太第一时间赴尼共(联合马列)总部表示祝贺,落选的柯依拉腊也表示将支持奥利,印度总理莫迪也打电话给奥利表示祝贺。不过,一是选举中尼三大党意见未能达成一致,二是南部马德西人问题尚未解决,甚至出现了奥利当选后部分马德西地区焚烧奥利画像的情况,三是印度的禁运尚未完全解除,因此,尼未来政局依然任重道远。(本报加德满都10月12日专电 记者 宁林)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311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