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闪击IS的“三步棋”

2015年10月13日 07:43:43 来源: 解放日报

  俄罗斯闪电发力,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实施空中打击,令深陷泥潭的美国和西方国家不知所措。俄罗斯空袭是一招妙棋,两周不到就改变了叙利亚战略格局。

  首先,削弱了IS及其他恐怖组织的战斗力。俄重创了它们的指挥系统、弹药库、培训中心及基础设施。IS及其他恐怖组织由攻转守。

  其次,扭转了叙政府军节节败退的局面。在IS及其他恐怖组织的军事压力之下,叙政府军仅控制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在俄军事力量的支持下,叙政府军已转入战略反攻,收复失地。

  最后,叙利亚反恐主导权易手。俄行动令其从叙反恐边缘地带走到舞台中央,成为解决叙危机主要当事方。通过反恐情报合作,俄罗斯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结成了由俄主导的新反恐联盟。美国失去叙反恐主导权。

  目前看来,俄罗斯战略布局在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削弱或摧毁恐怖组织战斗力,为政治解决叙问题铺平道路。第二步组成由叙人主导的过渡进程,其参与者包括叙政府、叙库尔德武装力量、“健康”反对派以及“叙利亚自由军”。巴沙尔去留由叙人自主决定。第三步在启动叙政治过渡进程的同时,组成包括美国、西方主要国家、伊朗、土耳其、沙特以及海湾国家参加的最广泛的打击IS国际联盟。

  按照“三步走”战略,俄罗斯当前主要做法是以打促和,从实力、地位出发,迫使美国及地区大国接受俄和谈条件,重塑未来叙局势走向,为政治解决叙危机并最终消灭IS扫除障碍。

  然而,俄“三步走”战略也面临诸多风险。叙利亚当前正在上演叙版“战国演义”,同时进行着五场战争:IS与叙政府军的战争、IS与库尔德民兵的战争、IS与逊尼派的战争、叙政府军与反对派的战争、土耳其与库尔德民兵及IS的战争。而“群雄”混战背后又都有地区大国撑腰。俄要在三四个月内荡平恐怖组织武装力量,没有叙政府军强大持续的战斗力为后盾,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此外,美国也不会心甘情愿向俄拱手交出国际“反恐阵营”领导权。美国日前决定向叙反对派武装提供枪支、弹药和通讯系统等装备。因此,在未来叙利亚战局上,俄美可能将展开新一轮博弈。(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外大使吴正龙)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311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