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颜色革命:汹涌难民潮的祸因

2015年10月13日 07:29:13 来源: 北京日报

  今年以来,大量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西亚北非国家的难民涌入欧洲,造成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国际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难民危机并非突发之祸,其最重要的诱因之一是2011年前后西亚北非发生的“颜色革命”。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的颜色革命不但没有让西亚北非国家收获“民主改造”的果实,反而让这些国家陷入无休止的混乱、冲突,导致几百万难民流离失所。

  颜色革命后遗症严重

  中东政治战略论坛主席萨米尔·加塔斯说:“美国的干预、其地区盟友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武装和支持酿成了这场灾难,叙利亚正在面临国家分裂的危机。”

  事实上,除叙利亚外,突尼斯、埃及、也门……都成为美国推动颜色革命的试验场,而方式如出一辙——鼓动反政府势力以“民主自由”为口号,通过大规模街头游行和广场集会给这些国家当时的政权施加巨大压力,并最终导致这些政权崩溃。

  所有经历了颜色革命的西亚北非国家并没有变得更好,反而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强人倒台后的替代政权被事实证明未能给国家带来稳定与发展。新上台的领导者不但没有实现有效治理,而且未能弥合颜色革命带来的社会分裂,多国政局面临碎片化危险。

  在美国鼓吹的人权状况方面,颜色革命之后的这些国家也没有好转,新政权普遍收紧了社会政策,加强了对民众的控制。例如,一些国家的警察权力不断扩张,逮捕反对派人士的例子屡见不鲜。

  埃及开罗大学教授赛义德·拉万迪说:“革命意味着改变,但在阿拉伯世界的改变是摧毁性的,这些改变为地区里的国家塑造了新的敌人: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311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