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年会在韩国首尔举行

2015年10月13日 17:43: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10月13日电  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第10届年会开幕大会13日在韩国首尔举行。

  本届年会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出席,以“全球华媒齐聚韩国 促东北亚经济一体化”为主题,探讨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韩国“欧亚合作倡议”大背景下,海外华媒的作为与前景。

  韩国总统朴槿惠向大会发来贺信。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以视频讲话形式发表致词。朴槿惠在贺信中表示,近年来在“汉风”和“韩流”的影响下,韩中两国迎来文化交流的新时期,两国国民的心也越来越近。她呼吁海外华文传媒组织各成员“同心同德,为韩国与中国,以及全亚洲的发展积聚力量”。

  中国驻韩大使馆总领事董敏杰出席开幕大会,并宣读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向大会发来的贺信。贺信指出,世界各国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看重中国的战略分量。希望广大海外华文传媒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与所在国主流媒体的联系交流,更加自觉地弘扬中华文化,更加积极地服务海外侨胞,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进中国与世界的了解和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罗卿援、韩国国会议员朱升镕、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钟等出席开幕大会。

  会上,合作组织成员共同发布《首尔宣言》。宣言指出,随着中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海外华文媒体不仅承担着传播中华文化的重任,更肩负着传播中国立场、塑造中国大国形象的历史使命。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成员要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公正、平衡、合理的国际话语体系,推动世界多元化和谐发展。在报道中国事务上,一方面要向海外华侨华人展示真实客观的中国社会,另一方面,也要成为各国主流社会了解中国的权威媒介,减少当地受众由于文化隔膜等因素对中国产生的误解和偏见。

  与会的华文媒体代表分别就新媒体时代下的华媒经营策略、海外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拓展华文传媒国际影响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是由香港《文汇报》发起创建和主导的世界性媒体组织,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89家成员,聚合平面媒体、电子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传播方式的传媒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81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