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出兵叙利亚,普京想干什么?

2015年10月12日 18:24:10 来源: 新华网

  一些心态稍微平静的人会注意到,目前有近7000俄罗斯人在叙利亚战斗,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伊斯兰国”;另外,俄罗斯逾95%的穆斯林都是逊尼派,两次血淋淋的车臣战争在前,逊尼派恐怖主义对克里姆林宫是实实在在的的严峻威胁。而另一些对普京的强悍耿耿于怀的人倾向认为,俄罗斯的“帝国野心”已不限于乌克兰,正将扩张触爪伸向中东,彰显所谓的大国地位,满足所谓的大国虚荣心。“先是吞并克里米亚,然后是乌克兰东部的战争,现在又大规模干预叙利亚”,德国《明镜》周刊的结论是,西方战略家感到沮丧,“克里姆林宫的路线没有模式可循”。

  事实真是这样的吗?如果这些战略家能够心平气和地听完普京最近这一次与索洛维约夫的对话,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

  这一次的访谈,除却惯常的招牌式的反美言论,另有几处表态耐人寻味。

  首先,普京第一次公开承认,俄罗斯空袭行动的目的是“巩固(叙利亚)合法政权”,但后面还有一个分句“为寻找政治妥协方案创造条件”。

  其次,普京数次提到为打击“伊斯兰国”“联合工作”,并说“最简单的是,加入我们的努力”。

  再次,普京又一次申明,“我们没有复辟帝国和苏联的愿望”,“俄罗斯不需要别人的领土,别人的自然资源——我们一切自给自足”,“没有任何必要与他人发生战争或冲突”。

  这样的话,听起来更向是对西方世界的表白,无怪乎官方报纸《俄罗斯报》在报道此次专访时用了这样一个题目:“别人的——不需要”。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是逼迫西方世界与自己建立新的对话合作渠道进而缓和俄西关系的一种特殊方式。现在看来,这样的分析不无道理。

  当前国际油价一直在低位徘徊,俄经济形势难言乐观。本月初,俄经济发展部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衰退3.8%-3.9%。2016年,俄杜马选举开锣,如果经济形势持续低迷,难免影响执政党选情和普京执政根基。所以,对克里姆林宫而言,当下最迫切任务的是解决乌克兰问题,进而促成西方解除对俄制裁。如果普京一如既往地遵循务实主义的行事路线,与美国在中东争夺所谓的势力范围不该是他的“醉翁之意”。

  今年7月,伊核六国与伊朗达成历史性协议,俄罗斯甘愿冒油价受拖累的风险积极推动,随后,乌克兰危机出现转圜迹象,乌议会通过修宪建议案,拟赋予顿巴斯地区更大自治权。但此后,乌克兰危机解决踯躅不前。

  此次用兵叙利亚,不排除普京效仿“伊朗牌”效应,通过加大俄罗斯在处理叙利亚危机上的分量与筹码,换取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妥协让步。意味深长的是,奥巴马接受CBS专访时表示,只有吸纳“所有关键玩家”参与的政治方式才能解决叙利亚问题,美国准备为此与其他国家合作,并希望“俄罗斯和伊朗对阿萨达施加影响”。

  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正加大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力度。11日,普京在索契与沙特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年内第二次会面,双方确认尽快启动由叙利亚各派、各阶层参与的政治进程。当然,“叙利亚牌”也算一计险招,结局怎样,还要看西方怎样接牌。(作者郝薇薇,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309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