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团购巨头联姻改写“网络三国志”

2015年10月12日 10:54:4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0月9日报道】题: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合并预示着更大规模的合并

    10月8日,两家合计占中国团购市场五分之四份额的公司——占一半市场份额的美团网与占30%市场份额的大众点评网——宣布合并。合并后的公司价值将达150亿美元。

    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这三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的耗资巨大的代理人战争的其中一个战场的斗争将因此平息。合并后的公司将使百度糯米相形见绌,该公司仅占中国团购市场14%的份额。百度6月份时表示,未来三年将向百度糯米投资约32亿美元。

    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的协议似乎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对百度的进一步挤压,试图将中国互联网三强变为互联网两强。

    有些合并是需要的:这个行业的很多领域竞争者太多,其中很多是不盈利的。但对本土互联网公司比较温柔的中国反垄断部门应该有所警觉,否则追求垄断的业内巨头一定会进行更多类似的合并。

    【《日本经济新闻》10月9日报道】题:阿里巴巴与腾讯拟联手围歼百度

    中国最大互联网购物企业阿里巴巴与最大即时通信服务提供商腾讯8日宣布,将整合旗下的团购业务。包括最大搜索引擎运营商百度在内的“网络三国志”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美团网首席执行官王兴8日证实了与竞争对手、腾讯旗下的大众点评网合并的消息。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目前尚未就合并给出具体细节。但新公司成立后,双方的业务将得到整合。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都从事团购业务,消费者通过手机App下载优惠券,就能够享受低价的餐饮和购物服务。

    两家联手后的业务范围将超出团购,网上评论、店铺搜索、预约等功能也将不仅限于餐饮业,更多领域的应用将帮助实体店吸引更多顾客。预计新公司未来将成为提供多领域“O2O”(线上到线下)服务的门户。

    “原价29元的奶酪蛋糕现在只卖0.1元!”——使用百度糯米App的话这简直就是白给。为了在消费者中打开知名度,百度根本不考虑是否有利可图。美团网、大众点评网、百度糯米在中国的竞争已呈白热化。

    虽然激烈的消耗战一直在持续,但两家公司的合并正在改变既有格局。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牵手后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或将避免过度价格战,但不惜一切代价扩大业务规模的百度也可能被逼入绝境。

    腾讯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并非刚刚开始。今年年初,分属两家公司旗下的打车软件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就实现了合并,携手对抗向美国优步公司投资的百度。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308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