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图话:土耳其今年不太平

2015年10月12日 10:25: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火车站附近发生两起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95人死亡,246人受伤。当地媒体援引土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这次恐怖袭击由携带爆炸装置的自杀式袭击者实施。

  今年以来,土耳其境内发生的各类大大小小的恐怖袭击不下数十起,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安全形势堪忧。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政府面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双重威胁,土政府打击国内外恐怖主义的任务艰巨。

  以下是今年以来,土耳其发生的主要袭击事件。

  1月6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旅游景区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的警察局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一名女性在警察局引爆炸弹并当场死亡,袭击还造成警察1死1伤。这是警察在爆炸现场戒严。

  4月11日,土耳其政府军在东部阿勒省一个村庄执勤时,遭到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武装人员的袭击。双方发生了两年来最激烈的交火,导致9人死亡。这是3月21日,土耳其东南部民众挥舞着库尔德工人党领导人厄贾兰的肖像。

  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该组织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曾与土耳其政府长期发生冲突。

  6月5日,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在库尔德人聚居的东南部迪亚巴克尔省举行议会选举造势活动时,现场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另有184人受伤。这是一名受伤男子离开现场。

  土耳其于6月7日举行议会选举。

  7月20日,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叙吕奇镇一个文化中心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是爆炸现场。

  土警方随后将袭击者锁定为一名加入“伊斯兰国”的土耳其青年。

  此后,土耳其政府开始大力打击“伊斯兰国”。

  7月20日-8月19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土耳其多地袭击土军方和警察十余次,造成至少31人死亡,约50人受伤。这是8月19日,土耳其安全部队在东南部锡尔特省巡逻时遭遇路边炸弹袭击的爆炸现场

  土耳其政府从2012年开始推动与库尔德工人党的“和平进程”谈判,但目前陷入停滞。库尔德工人党7月以政府不遵守承诺为由发动袭击。

  8月10日,土耳其境内接连发生4起袭击,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两起发生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先是一处警察局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数小时后两名武装人员向美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开枪并与警方交火。这是警察在伊斯坦布尔发生爆炸的警察局附近警戒。

  8月19日,伊斯坦布尔著名景点多尔玛巴赫切宫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一名警察在袭击中受伤。这是事发后,警察聚集在多尔玛巴赫切宫外。

  9月3日-8日,土耳其军方和警察车辆在东部地区至少三次遭遇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1名警察和士兵死亡,多人受伤。这是9月3日,土耳其警方在东南部马尔丁省袭击现场进行调查。

  库尔德工人党的袭击在土耳其全国范围内引发了民众抗议,也导致了部分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的对立,流血冲突和打砸事件时有发生。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社会的紧张情况可能持续,这将导致土国内安全局势更加严峻。

  土耳其官方日前表示,土面临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的风险。(文中图片均为新华社发,编辑王雪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08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