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东盟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

2015年10月12日 07:23:59 来源: 瞭望

  作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助推器”,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为中国-东盟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篇章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孙志平 熊红明 翁晔

  6.5万客商参展参会、促成62个国际和107个国内合作项目签约、发布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南宁共识》……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21日在广西落下帷幕,中国与东盟各国收获了丰硕成果。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依,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中国-东盟通过“10+1>11”的魔力方程式,在为世界区域合作树立典范的同时,也向世人证明合作共赢是双方命运的召唤。十多年来,被誉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助推器”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增进政治互信、开拓自贸区市场、推进全方位交流的重要平台,正不断为中国-东盟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的篇章。

  邻里守望:“10+1>11”解出南南合作完美答案

  “越南连续11年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年越南参与规模居东盟各国之首,共有超过100个企业、200多个摊位进行展示,展出面积达到3240平方米。”谈及博览会,越南副总理阮春福认为,博览会的举行充分体现了企业界在促进东盟、中国多领域的合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2004年首届举办以来,博览会共吸引了45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展示了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商品、项目、产业园区、城市、科技、旅游等多方面的商机,推动了双方企业、行业和商协会的有效对接,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促进政治、贸易、投资、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命运共同体正逐渐形成:2003年10月,中国与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为各国提供了无限商机;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东盟合作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今年底,东盟将宣布建成共同体,而中国也将通过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东盟各国一起积极打造命运共同体。

  “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的全面展开,是基于共同需要,走的是共赢之路,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目前,中国是与东盟建立合作机制最多的伙伴国之一,双方之间的领导人会议、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5个工作层对话合作机制,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中心等一系列合作平台,充分体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和高水平的战略合作,中国与东盟10国的务实合作生动地诠释了“10+1>11”的方程式。

  在今年8月底召开的第14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建议,双方将以中方在东盟国家兴建的各类经贸园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多种形式的地方经贸合作,加强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等。

  合作共赢:19亿民众同享自贸区福利

  中国与东盟风雨并肩走过的岁月向世人证明: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华丽的数据,为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共赢成果给出了答案:200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仅为782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同比增长8.23%。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同时,截至2014年底,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了1300亿美元,东盟超过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合作共赢也让自贸区内的19亿民众享受到各种实实在在的好处。

  “办理边境旅游异地证件非常方便,不到两小时就搞定了,而且价格也不贵。我们选择的是越南芒街一日游,我们夫妻俩加上父母4个人所有费用不超过2000元。”来自四川的游客潘毅在东兴市边境旅游办证服务中心高兴地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只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推进旅游便利化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赴东盟游客达732万人次,较十年前增长了2倍有余。2013年中国公民赴东盟的出境人数首次超过1000万人次。随着中国-东盟包括铁路在内的各种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各国签证政策逐渐放宽,东盟10国已成为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的主要目的地,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人民也将中国作为出国的热门选择。

  除了旅游,中国-东盟在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教育领域交流日益频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在东盟国家留学生已近12万人,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达到7万人。中国高校已开齐东盟国家所有语种,东盟10国共建有30所孔子学院、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越来越多的双方青少年正在相互学习语言和文化。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交流在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过程中,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一些电视节目,如《我是歌手》《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甄嬛传》等在东盟国家播放时,都引起收视热潮。与此同时,一些东盟国家优秀的影视作品也被引入中国。

  “影视剧作为视觉文化产品,具有很好的跨国流动性和广泛的民众基础,能够拉近不同国家人民的情感,近年来已成为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说。

  2014年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是中国与区域组织举办的首个文化交流年。从去年4月开始,围绕“同享文化,共创未来”的主题,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电影周、书画展、南洋文化节等一百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中国同东盟各国人民间的心灵沟通,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风雨相伴:21世纪“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全球贸易急速下滑,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如此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将如何寻找新的合作源泉?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给出的答案是“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共同体建设。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很快得到国内外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热烈反响,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据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涉及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将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纽带。

  “‘一带一路’建设也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的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开启新的国际平台,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加强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与共赏,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是一项惠及沿线各国人民、造福世界和平发展的伟大事业。”李培林说。

  他表示,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在整个“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举足轻重,意义重大。中国政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倡导“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提出通过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沿线国家合力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泰中合作建设泰国铁路基础设施,是一件不仅对双方、而且对地区至关重要的事。”本届博览会期间,泰国总理特使、副总理塔纳萨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表示,“泰中双方正在磋商合作的项目,这是一个铁路线总长840公里的项目……未来,这条铁路将成为两国间人员往来、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目前,泰中双方正密切合作,确保铁路项目尽快落实,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内上马。”

  本届博览会期间,在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智库联合发布《南宁共识》,强调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举足轻重,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对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到2020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将达到10000亿美元。”出席博览会的老挝副总理宋沙瓦表示,中国和东盟已举行三轮升级谈判,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展开了全面、深入的磋商,衷心希望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进程,使其早日成为现实。

  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与打造自贸区升级版一脉相承、环环相扣:“一带一路”需要中国-东盟自贸区不断取消贸易和投资壁垒,创造更有利于营商创业的良好环境,打造贸易畅通的渠道;升级版自贸区也需要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突破在基础设施建设、跨国金融和海洋合作等方面的瓶颈。

  未来,中国将与东盟携手并肩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让11个国家的19亿民众同呼吸,共命运,同享融合共赢、繁荣发展的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306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