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指路明灯依旧闪亮——全球学者聚焦马克思主义新发展

2015年10月12日 11:22: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魏梦佳、梁天韵)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20多年后的今天,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冲击、西方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各种矛盾和问题凸显的环境下,马克思主义生命力何在?它将如何继续影响人类命运?

  10至11日,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近20个国家、数百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就此展开交流与讨论。

  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宣读共识时表示,马克思主义有着超越地域与民族限界的世界情怀,它关注全人类的福祉与解放,它对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分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武器。

  年过八旬的埃及著名经济学家萨米尔·阿明在会议中指出,目前许多国家仍然陷入资本主义所带来的危机中,借助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将有助于开创更为积极的世界格局。

  他表示,中国、古巴和越南等国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生产力和军事,推动了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尤其是中国的快速发展,证明了世界格局并不是只有资本主义这一种模式。

  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哲学系教授罗德尼·佩弗说,金融危机让许多人意识到了资本主义的弊端,进而重新审视和思考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寻求新的发展道路。“我认为马克思主义对当今世界仍具有很大意义,是解决现实发展问题的有利途径之一”。

  资本主义所带来的这场经济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爱尔兰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特瑞斯·麦克多纳夫认为:“应对危机需要深刻理解其根源,而马克思主义的分析和理解的方法,有助于缓解当前的困局。”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认为,马克思主义至今仍是分析当前矛盾、解决当前问题的重要思想武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奋斗目标。只要这一追求和目标没有改变,马克思就永远不会过时”。

  “马克思主义从未消亡,也不可取代。”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表示,“它虽然会陷入低潮,但总被社会需求不断唤起。”

  “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显而易见。”国防大学副政委吴杰明强调,“马克思主义时代价值的体现,仍需因国因时而异,需要跟每个国家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在实践发展中不断丰富发展,走出一条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

  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为成功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者之一。90多年前,从欧洲传来的火种,在中国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畔点燃、喷薄,最终形成燎原之势,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发展,指引中国走向民族解放和强国复兴之路。

  30年来,中国各项发展成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而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也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罗德尼·佩弗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有效解决了贫困问题。

  会议分论坛上,美国加州文化研究与教育研究所主任卡尔·拉特纳认真倾听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观点,并不时提出问题。“我渴望了解更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包括现在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

  从过去马克思主义国际会议的参会者,到今天的主办方,中国角色的转变也显示出中国日益强盛的国力和理论自信。“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卡尔·拉特纳说。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说,希望借助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增强扩大中国思想和文化的影响力,增进世界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经验的理解。

  据了解,北京大学正计划建设中国首座以马克思命名的“马克思楼”及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出版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期刊和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库等,促进马克思主义学术理论研究。

  此外,由北京大学联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实施、规模浩大的《马藏》编纂工程也即将展开,计划用20年时间,编纂一部在世界范围内较为齐备和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文献总汇,以经典文献再现马克思主义在国际和中国的发展历程。

  今后,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每两年左右在北京大学举办,以搭建起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与交流的长效平台。下届大会将于2018年即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召开。

  1883年,恩格斯曾在马克思墓前预言:“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这一预言已被历史证实。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们仍在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携手探索,坚守前行。

  “我们确信,恩格斯的预言被132年的历史反复证明,今后也一定会被人类发展史继续证明。”朱善璐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79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