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局势要往哪里去?

2015年10月11日 10:37:43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上月底,俄罗斯方面应叙利亚政府要求,利用空军力量轰炸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目标。对此,美国多有不忿,频频发声指责。

  当前,叙利亚国内各种势力盘根错节,各方力量相互制约。在冲突爆发4年多以后,叙利亚现在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到底还能不能撑下去?面对叙利亚政府军、俄罗斯和美国的多重军事行动,“伊斯兰国”会不会彻底偃旗息鼓?

  【哪些力量在叙利亚交锋?】

  现在在叙利亚境内主要有三方势力,分别是巴沙尔政府、反对派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前,三方势力陷入“你吃不掉我,我也吃不掉你”的局面。

  叙政府仍控制着首都大马士革——霍姆斯——拉塔基亚一线,这里也是叙利亚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以“支持阵线”为主的反对派武装,主要以北部伊德利卜省为据点,在叙全国多地均有活动;“伊斯兰国”则占据叙利亚东部的大片土地,虽然大多为沙漠地区,但叙油田主要集中在东部的代尔祖尔省和拉卡省,加之“沙漠新娘”巴尔米拉的丰富文物,为之提供了不少经济收入。

  除此之外,美国及其盟友和俄罗斯也加入了对“伊斯兰国”目标的打击。只是,双方对“伊斯兰国”目标的界定似乎有所不同,几乎陷入各自为战的境地。

  【巴沙尔政府有没有下台风险?】

  尽管都在打击“伊斯兰国”,但美俄双方对巴沙尔政府的态度却大不相同,美国及其盟友始终坚持认为,巴沙尔应该下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中东地区之前倒台的一些政府不同,巴沙尔政府在叙利亚的根基更深,支持率更高,加之有中东地区一些什叶派力量的支持以及叙利亚反对派本身鱼龙混杂的状况,巴沙尔政府4年多来始终有惊无险,紧守着一些大城市和经济重地。

  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杨臻认为,俄罗斯强势介入叙利亚战局后,巴沙尔政权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巩固。毫无疑问,叙政府军是俄空袭的受益者。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的介入不仅挽回了今年以来政府军在战场上的颓势,也打消了一些受外部势力支持的反对派武装短期内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念头。

  更何况,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官员已经承认,美国在叙利亚领导的空袭行动成果寥寥,并没有给予“伊斯兰国”沉重打击。原本,美方希望在叙利亚重新扶植一支温和的反对派力量,联合打击“伊斯兰国”。然而,美联社报道,美方已经决定改变战略,重新选择依靠现有的反对派力量。

  然而,叙利亚反对派人员复杂,其中一些分支与极端组织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美国在与其联合的过程中心有余悸,能否收获战果可想而知。

  另外,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正在酝酿在今年年底为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召开第三次莫斯科会谈。届时如果打击极端组织取得阶段性成果,俄方有可能在斡旋叙利亚国内和平进程时占据先机。

  【“伊斯兰国”会不会被剿灭?】

  现在,明面上看,美国及其盟友、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均在同“伊斯兰国”作战。面对多重压力,这一极端组织会不会被彻底消灭呢?

  按照俄方的说法,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颇具成效。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里亚德·哈达德说,俄罗斯军方一周内就炸毁该组织约40%的基础设施。

  如果按照这样的进展速度,俄军方之前所说的三到四个月行动时间可能会大大缩短。

  但也有一些媒体解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势力范围大且分散,越到后期,打击难度也会越大。

  而且,仅凭军事手段,难以彻底根除极端势力。俄美之间针锋相对,叙利亚内部各派的分裂和彼此间的仇恨也在随着4年多来的冲突日益加剧。如果不能实现政治和解,叙利亚仍将可能成为极端主义的温床。即便“伊斯兰国”被消灭,其他极端组织也有可能“东山再起”。(记者蒋骢骁,杨臻;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305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