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出兵叙利亚对巴沙尔有何影响?

2015年10月10日 17:03:5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俄罗斯空军9月30日开始协同叙利亚军方对叙境内的极端武装目标实施空袭,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笔者认为,俄罗斯这一举动将有利于减少战争对巴沙尔政权的消耗。

    其实,9月30日以前叙利亚战争实质上是美国在打一场消耗战,目的是拖垮巴沙尔政权。最突出的表现是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虽然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空袭一年多时间,但“伊斯兰国”却不断发展壮大,而巴沙尔政权控制的地盘日益缩小,目前仅占叙利亚国土面积的25%。

    由于叙利亚政府军密切配合,俄军此次空袭不仅准确打击了“伊斯兰国”的军事装备、通信枢纽、运输工具、武器和弹药库、燃料存储设施等目标,还削弱了沙特等海湾国家和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伊斯兰阵线”所属的一些宗教极端组织的实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如果俄罗斯空袭的势头能够继续保持一段时间,叙利亚政府军有能力组织战略反攻,将“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赶到今年年初控制的地区,即收复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东部地区和叙西北部伊德利卜全省,为叙政府军展开地面反攻创造了条件。

    而且美国最近表示,美方愿意与俄罗斯和伊朗合作,寻求达成“可能开启叙利亚过渡进程的政治机制”;俄罗斯也表示同意将把叙利亚现政权与“健康反对派”纳入政治和解进程,这显然有利于叙利亚危机的解决。

    总之,俄罗斯此次出兵叙利亚,对极端组织产生威慑作用,对叙利亚军民则是鼓舞,有利于叙利亚现政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恢复打击极端组织的能力,收复失地,扭转叙利亚战局。(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拱振喜)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304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