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应对TPP:中国继续“与狼共舞”

2015年10月10日 07:12:3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亚特兰大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标志着一个美国主导的全新亚太经贸体系大致形成,谈判国立法机构审议批准后即可生效。多数观察家判断TPP生米已成熟饭,并聚焦于“被屏蔽”的中国。是福不用躲,是祸躲不过。对于这个众说纷纭的新商圈,中国大可淡定以待,一如博弈WTO,完全可以“与狼共舞”。

  商务部发言人6日发表清晰的表态:“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很显然,这个酝酿10年的美式贸易机制并非横空出世,“狼来了”的喊声早已耳熟能详,中方不仅心里有数,体现了开放、坦然、大度和积极的心态,也不乏自信和乐观其成的意味。

  尽管TPP全部条款尚未对外公布,但其重塑贸易规则和提高贸易标准,并以“全覆盖”超越一般自贸机制的特点,被视为制约中国崛起并抛弃WTO框架另起炉灶的贸易平台,尤其是涉及竞争政策、食品安全、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绿色增长和劳工保护等方面,更被理解为隔离中国的全新门槛。这也是TPP最容易被简单解构成中美博弈的原因所在。

  TPP,应该对其在战略上重视,战术上藐视。一个基本常识是,世界之广大,发展之失衡,贸易链条之密切,产业分工之细化,不是这12个国家可以大包大揽和一手遮天的,尽管其GDP总量占全球40%,贸易总量达26%。况且,这个朋友圈本身并非清一色,成员间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几乎是缩小版的WTO贸易体系。这些内外因素决定了TPP并非革命性的贸易制度和颠覆性的游戏规则,充其量是现有体系的集萃与升级。

  TPP,不是美国的阴谋,而是阳谋,是亚太再平衡的经贸版。美国陷入战略焦虑,不愿意中国在国力上追赶太快太猛,威胁其全球领导者地位和核心利益,推出TPP无非是收紧中国发展的瓶颈,抬升中国财富积累和赶超美国的成本。特别是在中国话语权不断扩大的当下和未来,美国以这种方式避免失去贸易规则主导权,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明确无误地亮出底牌。据分析,美国借助TPP每年将多赚780亿美元,如果扩展到亚太以外地区,年增进项可高达2670亿美元。

  TPP,对中国是机遇不是噩梦,是动力不是阻力。中国至少可以化危为机,借梯上楼,加快经济改革,深化市场导向,优化增长方式,提高贸易品质,鼓励自主创新,保护公平竞争,实现环境与生态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提升中国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外贸含金量。今年7月,加入WTO后15年的保护期红利告罄,中国由当初规则顺从者和适应者出落成最大受益者,“与狼共舞”最终把自己锻炼成一匹狼。与徘徊于WTO门前时的状态相比,中国被TPP关在圈外的危机与压力显然被严重夸大。

  TPP是美国再次明确对手和任务的战略布局,中国则以树敌为最大忌讳。没有竞争是悲哀的,没有强劲对手的竞争更是可怕的,它将导致温水煮青蛙式的麻痹和自满,使中国在世界贸易和经济竞技场渐失活力和进取精神。TPP短期确实会增加中国的难度,长远看积极意义不能忽视,它无形中给中国树立努力争取的新目标、新境界。尤其是,前言所述针对中国的各种限制,恰恰是中国未来经贸实现凤凰涅槃的关键要素。

  TPP只是暂时把中国关在门外,由于政治制度和经济体制的差异,突入门内的难度也许还相当大,但它毕竟没有对中国封死大门,而是等待中国创造进门的条件。美日已公开表达欢迎中国有条件加盟的友善姿态。实际上,中国也并没有打算永远徘徊在门外,且已开始接触和摸底,更何况,那些所谓只针对中国的苛刻条款,即便在美国等TPP成员国内也有一连串需要艰难突破的麻烦。

  TPP不可怕,谁也不能脱离中国而独善其身,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否则作茧自缚。近14亿人的巨大市场,不可小觑的增长潜力,足以让TPP成员在新游戏规则之外继续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共赢,既要和美国下新式象棋,也得陪中国打WTO麻将。更何况,中国已卓有成效地在亚太地区完成多个双边和多边自贸机制安排,并且正在全力打造内部自贸实验区,足以消解TPP生效后的负面冲击,继续扩大发展优势和融入世界的程度。

  总之,TPP无非是又一次“狼来了”,但是,在WTO圈内历练15年后,中国不必再前怕狼后怕虎,而是要继续与狼共舞,把自己锻造成一等一的战狼。过不了这些关口和磨难,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崛起,不可能成为世界贸易强国和经济强国。(马晓霖)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02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