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的联合国会费不能“被增加”

2015年10月10日 07:11: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在联合国分会分摊比例问题上,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认定不能动摇,否则将随之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国家利益可能蒙受重大损失。中国在此问题上坚持原则,也有利于维护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8日在联合国表示,反对任何在联合国经常预算比额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该缴纳的费用,中国会及时、足额缴纳,一分都不会少”。据悉,联合国会费委员会建议大幅增加中国2016至2018年的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可能从现在的5.15%上升到7.92%。

  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其经费大多来源于193个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成员国缴纳的会费,主要用于维持运转的经常性开支、维和费用和国际法庭费用等三方面。会员国会费分摊比例是以各国支付能力为原则确定的,分摊比例以过去若干年一国国民总收入在全球的占比为决定基准。分摊比例的最终确定还要参考其他因素,发展中国家通常可以相应减轻负担,比如,由于中国人均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能够获得会费“宽减”待遇。

  在过去三十多年里,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经济总量也已跃居世界第二。然而,“老二”的地位确实有些敏感,前边的美国“老大”疑神疑鬼,时刻担心地位遭到挑战,动辄对后来者实施围堵,而周围旁观者对中国迅速积累的财富也难免眼红心热,不时会有怪话传出。其实,随着国力增强,中国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已是不断水涨船高,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每三年作一次调整,近年来中国的会费则是每三年必大涨一次,中国会费的分摊比例,已从1996年的占比0.74%,大涨至目前的5.15%,名列第六位。

  中国目前缴纳会费的金额为1.53亿美元,按照联合国某些机构提出的建议,此次中国“被增加”的会费约为0.8亿美元。为支持联合国工作,中国将设立总额为10亿美元的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相比之下,此次“被增加”的这笔资金并不算多,为什么中国对此要坚决反对?

  “不患多寡,患不公”,中国反对的是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在国际间交往中,涉及具体问题可以谈判、妥协,但在原则问题上是不能退让的。十几年前,中国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当时就有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这一身份坚决反对。中国在谈判中坚持了原则,最终在入世后享受了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过渡期和相应权利,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安全。目前,中国在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这一问题上,也必须坚持原则,因为一旦“发展中国家”的身份认定在此问题上出现动摇,必定会随之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届时,中国在未来的国际贸易、气候及减排等重大问题的谈判中,都将失去对发达国家的主动权,国家利益可能因此蒙受重大损失。

  同时,中国在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问题上坚持原则,也有利于维护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无原则地接受某些国家或国际组织的任意安排,不仅会造成自身利益受损,也会让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未来的国际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

  针对中国的发展,国际上“唱衰”之声不断,同时也不乏“捧杀”之声。世界银行去年在一份报告中称,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在2015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体。眼前的联合国会费问题,生动地告诉我们“捧杀”的用意所在——逼迫中国不顾现实国情承担超负荷的“国际责任”。不管“唱衰”还是“捧杀”,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都应该坚持原则,坚定走自己的路。(樊大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02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