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为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5-10-10 21:5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0月10日电(记者于大波)今天是中非合作论坛诞生15周年纪念日。2000年10月1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开启了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15年来,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合作架构日臻完善,定期召开部长级会议、高官会议,保持论坛中方后续委员会与非洲驻华使团磋商、中非外长级定期政治对话等沟通渠道。作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合作的有效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深受参与各方欢迎,已成为中非团结自强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不管国际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中非友谊坚如磐石,中非合作不断深化,双方日益结成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的命运共同体。政治交往领域,高层互访日趋频密,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外交磋商与对话不断密切,国际舞台上的支持与配合愈发默契。经贸合作方面,务实合作稳步发展,硕果累累,2014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分别为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时的22倍和60倍。人文交流领域,中国与所有建交的非洲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中国政府每学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举办100多个面向非洲的多边和双边技术管理培训班和高官研修班。

  中国是非洲发展至关重要的伙伴。15年来,中国大幅增加对非援助规模,免除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向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优惠贷款,进一步向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产品开放市场,建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医疗队,帮助非洲国家建立有效的医疗卫生体制。迄今为止,中国在非援助和融资建设的学校已有200多所,融资已建和在建铁路3800多公里、公路4300多公里。事实证明,中国是非洲人民可信赖的朋友,是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非洲国家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中非合作如何保持强劲增势是摆在双方面前的迫切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将于今年12月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意义重大。这将是在非洲大陆举行的首届中非峰会,被视为推动中非关系全面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当前,中非双方正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尤其在经贸领域,加快从一般商品贸易往来向加工贸易、产能合作和技术转移升级,从传统的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和金融合作升级。相关具体措施有望在南非中非峰会上进一步夯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对非合作,中国将加强“三个支持”:支持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进程,支持非洲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支持非洲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有诸多共同点,合作潜力巨大。当前,中非合作正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有理由相信,在“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的指引下,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获得发展新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78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