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观察:加拿大议会大选中的华人面孔

2015年10月09日 11:06:5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渥太华10月9日电(记者李保东)虽然距离10月19日投票日还有半个多月,但加拿大第42届议会选举,早已进行白热化状态。多项民调显示,保守党、新民主党和自由党三党选民支持率相差无几,这种情况在加拿大历史实属罕见。鹿死谁手,尚难预料!

  加拿大实行参众两院制,众议员由选民投票选举产生,每4年选一次,众议院第一大党为执政党,党魁出任总理。参议员由总理提名,总督任命。领土辽阔的加拿大,人口3500万,每10万人为一个选区。本次大选,全国10省3区将选出338众议员。

  最近几十年来,中国移民加拿大的人越来越多,华人已达150万,成为加拿大第三大族裔。为亲身感受加拿大大选,考察加拿大华人的参政情况,记者采访了三位参选华人候选人,零距离见闻了在加拿大华人参政的点点滴滴。

图为余昌涛和对手迪翁的竞选广告。

  挑战超强政敌的余昌涛

  今年48岁的余昌涛是加拿大保守党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圣劳伦选区的候选人。

  13岁时,余昌涛随父母从广州移民蒙特利尔。刚移民到蒙特利尔时,余昌涛人生地不熟,既不懂法语也不懂英语,只好勤学苦练法语和英语。为了学费,他曾长期在餐馆当洗碗工,吃了不少苦头。通过艰苦的学习和打拼,余昌涛一步一个脚印,最后创立了自己的财务公司,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余昌涛所在的圣劳伦选区是自由党的铁票区,竞选对手是在加拿大家喻户晓的迪昂。迪昂曾任自由党党魁、政府事务部长、环境部长和加拿大枢密院院长,已连续3届当选该区的自由党议员。

图为余昌涛拜票。

  面对强敌,问及竞选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余昌涛坦言是钱的问题。圣劳伦选区有3万多户人家,但余昌涛竞选经费不足,不能大量做广告,只好在重要的交通要道挂竞选广告。

  除在商场和公园等人较多的地方拜票,余昌涛和他的竞选团队还利用晚上或周末等选民下班在家的时间,挨家挨户拜票。拜票过程中,遇到中国人,余昌涛说普通话或粤语,遇到其他族裔的人,余昌涛就讲法语或英语。

  喜欢保守党的选民会对余昌涛说“我支持你们保守党”或“我会去投你的票”等支持性的语言;不支持保守党的人,会微笑地摇摇手说:“对不起!今年不再是哈珀先生,祝你好运”。也有因感动而投票的人。有位中年男性白人说:“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第一次有候选人来拜访,我一定会去投保守党的票”。有位华人一开始说:“我对政治不感兴趣”,然而,当余昌涛竞选团队的人离开几分钟后,他追上来表示:“到时我会去投你们的票”。

图为余昌涛的支持者,中间着西服者为加拿大国防部长兼多元文化部长肯尼。

  余昌涛参选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能维护加拿大华人和自己选区的其他族裔的利益,表达他们述求。“华人在各行各业的努力和成就,已得到广泛的认可,但华人参政少,在政治生活中没有话语权,我若当选议员,一定会更多把华人的声音及时地传递出去。”

  二是希望当选后,积极推动中加关系向前发展。余昌涛说:“作为加拿大华人,有利于加拿大而不利于中国的事,我不会干;有利于中国而不利于加拿大的事,我也不会干。只有对加中两国都有利的事,我才会做。”

  “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是多元文化的社会,加拿大属于每一个在这里打拼的人的,我们华人不是过客,也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余昌涛说。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0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