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研发反潜无人艇夺控亚太制海权

2015年10月09日 07:38: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正在试验一种无人驾驶反潜巡逻艇。根据设计,这种反潜无人艇的主要用途是追踪敌方的静音柴电动力潜艇,由于这类潜艇配备的是几乎无声的发动机,因此很难对其实施远距离探测和追踪。据称,新型反潜无人艇经过全面海试后将首先担负起在美国沿海搜寻敌方潜艇的使命。

  实际上,美国较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反潜无人艇的研发工作。早在2008年,通用电力公司就向美国近海战斗舰项目反潜任务模块交付了首批两艘“舰队”级无人水面艇,用于执行海上防御、通道保护、港口侦察和浅水领域的反潜作战。紧接着在2009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提出了极长航时无人水面艇计划。2011年,该局将此计划更名为“反潜持续跟踪无人艇”,并明确其任务是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全程跟踪静音柴电动力潜艇,此次试验的反潜无人艇正是这一项目。

  “反潜持续跟踪无人艇”是一款132英尺长的无人巡逻艇,航程最大可至上千公里,续航时间最长可达3个月。与有人舰艇和潜艇相比,使用该艇进行反潜作战有着诸多明显的优势。首先是有较强的隐蔽性。该艇在航行时,艇身主体潜行在水下10米处,只有用作传感器和通信功能的通气管桅杆露在水面,且使用电力推进。因此,它很难被敌方发现;其次是作战效费比较高。按照评估,使用“反潜持续跟踪无人艇”可以为美国海军带来不对称的优势,即利用建造潜艇十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消除敌方潜艇的威胁;最后是自主化程度高。由于具备了高精确的态势感知能力,使其在巡航过程中可较少人为干预,在任务区隐蔽待命,接收到指令后即自主识别跟踪敌方潜艇。即使人工指令中途中断也可继续执行任务,在航行中自主规避未识别目标。

  具备了如此之多优势的反潜无人艇将可能大幅改变美军传统反潜作战的基本模式。一是改变美军传统反潜兵力的组成结构。在当前美国军费开支不断削减的大背景下,反潜无人艇的出现对于以价格昂贵的反潜巡逻机、攻击型核潜艇和大型水面舰艇为主要力量的反潜作战体系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极高性价比的补充;二是减轻己方潜艇反潜作战的负担。未来,在固定部署的水下监听网、空中反潜巡逻机和高机动性反潜无人艇对敌方静音柴电潜艇实施大范围持续跟踪的配合下,己方潜艇可以从耗时、耗力的潜艇追踪任务中解脱出来,成为专门实施反潜攻击的平台。这对己方潜艇来说,既能极大提升反潜效力,也可大大降低被发现和遭受攻击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目的成功还将为未来美国海军的无人系统奠定技术基础,是美国海军打造无人舰队的一个雏形。

  应该说,美军研发反潜无人艇有着明确的作战环境和作战对象。早在今年4月8日,美国《国际财经时报》就报道称,面对来自俄罗斯、中国等国的潜在威胁,美军计划于今年秋季部署“反潜持续跟踪无人艇”。而在美军构想的以西太平洋为主战场的“空海一体战”中,针对中国常规潜艇部队实施的大区域反潜战则是美军保持海上生命线最重要的方式,也是战争取胜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因此,美军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在亚太地区通过构建和保持强大的反潜能力来确保其海上优势地位。

  特别是近年来,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之后,为封堵中国的第一岛链周边海域,美军对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亚太前沿军事基地周边海域,以及中国东海和南海等亚太敏感地区海上控制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深。而在当前提出第三次“抵消”军事战略的思路下,运用新型的反潜无人艇压制先进的静音柴电潜艇,夺取对重要海域主要水面和水下航道的控制权,正是以领先技术优势“抵消”潜在对手传统优势的重要体现。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具有相当规模的反潜无人艇将与空中反潜巡逻机一道成为美军在亚太地区实施反潜巡航的主力,以支撑美军夺取和保持在亚太地区的制海权。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王鹏)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98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