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促TPP获美国国会批准 奥巴马将继续打中国牌

2015年10月09日 07:38: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10月5日,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12个太平洋地区国家,在美国南部城市亚特兰大宣布达成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一时间,TPP成为媒体和公众热议的话题。那么,TPP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协议?它对于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的中国究竟是福是祸?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我们特辟专版,为读者试作解读。

  --------------------------------------------------------------------------

  不能让中国制定全球贸易规则,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样强调。10月5日,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12个太平洋地区国家,在美国南部城市亚特兰大宣布达成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奥巴马旋即发表声明称:“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我们不能允许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不让中国制定规则

  《纽约时报》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称,在向美国国会艰难兜售这一政绩时,“TPP是抗击中国影响力的‘堡垒’”将是奥巴马政府的中心论据。

  如果协定生效,TPP将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多边贸易协定。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12个TPP成员国,即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秘鲁、智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和越南,其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占全球总量的36%。TPP的谈判过程是封闭的,其具体文本公之于众仍需时日,但其主要内容应包括货物与服务贸易自由化、知识产权保护、国有企业规则、劳工和环境保护条款、信息自由等,强调逐步取消多种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关税和配额,在环保、劳工和知识产权保护标准等方面加强协调。

  奥巴马政府决定加入TPP谈判后,有分析将中国称为谈判中的“影子国家”,因为美国在谈判过程中时时在打中国牌。奥巴马政府称TPP为“21世纪的高标准贸易协定”,在过去5年的谈判中,却一直强调这一贸易协定的战略含义,将其视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支柱之一。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完成TPP谈判将向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美国正在并将继续在亚太地区发挥领导角色。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对于他来说,通过TPP等于在亚太地区再给他一艘航空母舰。

  但奥巴马将TPP中针对中国的战略含义表达得更为直接。他曾表示,在很大程度上,TPP是为了不让中国政府来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制定准则。10月6日,奥巴马在美国农业部发表讲话时又强调,有了TPP,就等于是美国而不是中国这样的国家在为世界经济制定规则。奥巴马表示,TPP反映了美国的价值观,为美国工薪家庭和美国商业界创造了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今日美国报》称,奥巴马推动达成TPP,从而在亚太地区建立起对抗中国经济的联盟。

  “奥巴马的协议”

  当前,TPP在美国国内存在着巨大争议,但支持者和反对者有一个共识,即都将该协议称为“奥巴马的协议”。而奥巴马要将这一“重大政治遗产”做实,还需要把这份被他称为“可能获得的最佳协议”递交美国国会并获得批准。

  时下,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和党掌控第114届美国国会。今年6月,在共和党议员的帮助下,美国国会以微弱优势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授权奥巴马进行贸易谈判的全部权限。外界视此举为确保TPP最终完成谈判、达成协议打开了大门。因为有了TPA,奥巴马就获得了与他国达成重要自由贸易协定的完全权限,未来国会对已达成的协定只能投票赞成或反对,不能再对其中的条款进行修改或添加修正案。

  为赢得TPA,奥巴马已经付出了一些代价。该法案为自由贸易协定的公示期及审议期设定了新的标准。根据奥巴马签署的这一新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美国国会在表决前,有4个月时间对TPP条文进行审议。在将审议文本提交国会前,奥巴马政府还需将其公示60天。依此推算,美国国会对TPP表决可能会在明年4月。

  存在遭搁置风险

  相较6月时的TPA涉险过关,TPP审议所面临的形势已变得更为复杂。按照美国法律,国际自由贸易协定只需要“过半支持”这一简单多数就可以获得批准。在对TPA进行投票时,虽然民主党籍的奥巴马总统得到了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但很多民主党议员投了反对票。对于TPP,民主党内的反对声音较前更强。因为对涉及烟草、医药等领域的相关内容不满,一些此前支持TPA的共和党议员已经表示将不会支持TPP。

  而明年年初,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将进入紧张的初选阶段,政治人物会高调发声反对TPP,美国民间各方力量也将展开阻击战。届时,TPP可能面临遭搁置的风险,无法在奥巴马任内完成。

  响亮的反对声音已在美国国内特别是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中出现。正在竞选2016年美国大选民主党总统提名的参议员桑德斯发表声明称,“华尔街和其他大公司又赢了。是阻止这些跨国公司操纵体制、把盈利建立在我们的牺牲上的时候了”,“我将尽我所能,不让这项协议(在国会)通过”。共和党参选人中的领跑者特朗普表示:“现任政府的无能简直令人无法理解。TPP是糟糕的协议。”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了反对意见。7日,正在艾奥瓦州开展竞选活动的希拉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迄今为止,我不赞成我所了解到的内容。”她表示,“从一开始,我就说必须要有一个将为美国创造好工作、提高薪水并加强国家安全的贸易协议,我仍相信这是必须满足的高标准。我认为,TPP没有达到我之前所确定的目标”。希拉里举例称,没有任何预防操纵货币的措施,这是她反对的理由之一。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国务卿期间,希拉里曾大力推动TPP谈判,并将TPP视为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统计,在2010年到2013年期间,希拉里积极推销了TPP多达45次。

  奥巴马政府将全力以赴,其一个重要应对策略便是继续打中国牌。奥巴马在声明中强调,距国会投票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他对TPP于美国有利这点非常自信,约40%的全球经济总量将在有助于美国的规则下运行。这些规则是由美国而不是中国制定的。负责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这样介绍TPP,称“TPP为全球贸易制定规则,这些规则将帮助增加美国产品的出口,帮助美国经济发展,支持美国人拥有高收入工作机会,增强美国中产阶级”,TPP“事关美国全球领导地位,亚洲正在出现对规则制定权的争夺。如果美国不能通过TPP并制定规则,竞争对手们将寻求低水平的规则,威胁美国工人和工作机会,破坏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98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