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火生离愁 干涉造动荡

2015年10月09日 07:32:39 来源: 光明日报

  在柏林,每天都有至少几百名难民拥堵在政府机构前,等待提交避难申请。本报记者 柴野摄

  叙利亚内战烽烟滚滚,难民的搏命逃亡之旅仍在继续。他们冒着极大的风险,想赶在秋天海上暴风季节到来之前登陆欧洲、奔赴德国。面对难民危机,德国有识之士开始反思,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德国媒体发出质问,超级大国,你为什么“乌龟缩头”?

  中产阶级沦为难民

  从叙利亚到德国,是一段苦楚中透着希望的旅程。难民们舟车加徒步,穿越希腊、塞尔维亚、匈牙利、奥地利,耗时一至三个月才能抵达德国。一位名叫萨米尔的叙利亚难民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艰辛过程。萨米尔来自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如今那里已是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交战的主要区域之一,同时也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活动最积极的地方。四年前,“阿拉伯之春”尚未来临,叙利亚没有战争,他们一家过着幸福、安详的生活。萨米尔是一名医生,他的妻子是中学老师,这是一个典型的叙利亚中产阶级家庭。

  现在,萨米尔一家却不得不和许多叙利亚人一样被迫逃离战火。出发前,萨米尔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地图、计划路线,还要确保一路上都能使用移动网络。7月3日,他们一家先抵达土耳其,向蛇头支付了1500欧元后,坐上了只有二十几个人的一条游艇并安全到达了希腊的卡利姆诺斯岛,接着又辗转来到雅典。萨米尔决定像成千上万的同胞那样走巴尔干这条线去德国。他又花了不菲的费用乘出租车到达了马其顿与塞尔维亚交界的边境,在大雨中徒步行走了数小时后,才碰到一名走私犯,后者答应如果交1000欧元,就可将他送到维也纳边境,但他一家在进入匈牙利后被警察抓住,并遭到警方虐待。8月16日,萨米尔一家终于到达慕尼黑。据萨米尔说,一个叙利亚家庭需要花费两年的收入,才有可能到达欧洲。“我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我的许多同胞,有的刚出发就已葬身地中海。”

  危机根源是西方干涉

  如此多的难民涌进德国,使德国不堪重负。在接待难民的同时,德国人开始探究这场难民潮的起因。德国著名哲学家、社会学家哈贝马斯说:“我从伊拉克战争就开始进行批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马里行动和利比亚行动让人们明白,干预势力根本没有承担下一步责任的意识,干预往往导致相关国家局势的恶化,而非好转。”德国学者吕德尔斯认为,欧洲难民潮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对西亚北非局势进行了干涉。少数西方国家的干涉导致西亚北非局势发生大规模动荡,而整个欧盟却要为此付出代价。

  《柏林日报》的中东问题专家多林一针见血地指出,1999年西方国家打着拯救科索沃人民的幌子联合轰炸前南斯拉夫地区,虽然米洛舍维奇被推翻,但今天,科索沃人却纷纷离开自己获得独立的国家,还是要往西欧跑,因为本国民不聊生。在阿富汗,美国以打击塔利班恐怖主义分子为名,先是强力介入,如今又决然撤出,造成了当地政权的真空。当前,塔利班死灰复燃,造成民众背井离乡,逃难他国,阿富汗也已成为第三大难民国家。伊拉克和利比亚均在美国和西方的支持下发生政权更迭,然而,这些国家却没有建立起稳定的民主政权。相反,原有的政治生态结构遭破坏,反政府武装、地区极端势力膨胀,国家陷入内乱和战争中。这样一来,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只能逃难求生。

  德国舆论问责美国

  德国在野党的左翼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瓦根克内希特则从更深层次分析了这场难民危机的成因,她说:“西方国家在美国的带领下破坏了有关地区的稳定,其后果包括使恐怖组织的滋生和泛滥成为可能。‘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间接得到支持,并畅通无阻地从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盟国家获取资金和武器,让千万人饱受内战的煎熬。美国应为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

  德国《明镜》周刊9月初刊登了题为《一个超级大国躲藏起来》的文章,该文称,今年夏天以来,大量难民涌入欧盟涌进德国。迄今为止,接收大量难民的德国和少数西欧国家一样,将无法单独承担难民持续增加带来的压力。叙利亚人逃往欧盟不仅仅是德国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大肆宣扬西方价值观的跨大西洋关系国家的任务。然而,到目前为止,有一个国家躲藏起来,它就是美国。对美国这个移民国家来说,只接收这么少的难民简直是个耻辱。人们现在应该提醒美国:是布什领导下的美国带头攻打伊拉克,最后却给这个国家留下了混乱;伊拉克的动荡又不断地辐射到周边国家。

  (本报柏林10月8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98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