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通过空袭实现了战略目标

2015年10月07日 13:38:11 来源: 文汇报

  法俄合作打击“伊斯兰国”尚无可能性,但法国专家认为—— 普京通过空袭实现了战略目标

  10月2日,俄法德乌四国首脑在巴黎举行会议,会议旨在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及今年2月签署的第二轮明斯克协议的实施情况。然而由于9月30日俄罗斯开始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叙利亚问题也成为了此次会议的焦点。

  9月26日,为平息叙利亚战乱以减少难民压力,法国正式加入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的空袭。四天后,俄罗斯突然宣布空袭叙境内的“伊斯兰国”。外界纷纷猜测,法俄是否会合作空袭“伊斯兰国”?因乌克兰问题出现的“欧俄关系裂痕”是否迎来愈合机会?

  然而10月2日法俄领导人会谈并无新意,奥朗德总统反复强调,法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立 场没有改变,即“支持打击‘伊斯兰国’,巴沙尔必须下台,不赞同以维持巴沙尔政权为目的的俄罗斯空袭行动”。10月5日,法国最大报纸《世界报》刊登标题为《我们应该和普京联合打击“伊斯兰国”吗?》的文章,可见这种想法在法国社会仍有一定民意基础。法国战略研究所主任弗朗索瓦在这篇文章中分析认为,“法俄联合打击叙利亚‘伊斯兰国’只能是一种美好的幻想,法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必须高度一致,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法俄在叙利亚的合作仅存在战术上的可能性,即保持信息沟通、避免误击,但不可能真正实现合作。”

  10月5日,记者专访了中东问题专家、法国战略研究所主任弗朗索瓦先生。弗朗索瓦认为,尽管法国有意在联合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与俄罗斯进行合作,但顾忌到盟友美国的态度,这种合作不会发生。

  弗朗索瓦认为,首先,俄罗斯空袭叙利亚是其“两轮外交战略”的一部分,在这一战略中,乌克兰问题是“前轮”,叙利亚问题是“后轮”。在乌克兰问题上,欧俄矛盾是欧盟东扩引发的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个“前轮”很难再向前驱动。在叙利亚问题上,欧俄既有分歧也有共识,普京希望通过空袭行动来寻找双方的利益交汇点,尽管目前在叙利亚问题上欧盟并没有和普京合作的打算,但在10月2日的会议上,普京成功地通过俄罗斯空袭行动将叙利亚问题推向台前,将双方充满矛盾的乌克兰问题藏到幕后,和乌克兰问题相比,叙利亚问题是一个较容易驱动的“后轮”,普京想用这个“后轮”去驱动乌克兰问题这个“前轮”。

  其次,普京通过空袭行动在叙利亚问题上占据了主动。目前欧盟正在面临叙利亚内战引发的大规模难民潮,欧盟民众都在呼吁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而欧盟最亲近的盟友美国在深度介入叙利亚问题上存在疑虑。俄罗斯在法国实施空袭行动后四天立即展开对叙利亚的空袭,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理由充分地介入到叙利亚问题中,掌握了主动权。而美国此时的选择则稍显尴尬,如果美国认为俄罗斯的空袭行动没有打击到“伊斯兰国”,并且试图对俄罗斯的空袭行动采取反制措施,那么美国必须证明自己的军事行动更有效,但美国显然不想在叙利亚增加军事行动。而如果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愿意采取更多的军事行动,那么只能跟俄罗斯打打嘴仗,无法取得任何道义上的优势。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293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