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观察:安倍新内阁面临严峻挑战

2015年10月07日 19:15: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7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改组内阁。这是安倍2012年底再任首相后第二次改组内阁。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日本国内政治经济以及与周边邻国关系等内外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倍新内阁将面临挑战。

  新瓶装旧酒

  根据新内阁名单,19名内阁大臣中,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等9名核心大臣留任。新大臣中,除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外,其余9人系首次入阁。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约半数内阁成员被更换,但上届的主要阁僚都继续留任,预计安倍政府在内政外交领域的基本特征不会出现大变化。日本媒体则指出,这次内阁改组的人事安排,旨在确保安倍政权重要政策的延续性,没有多少新意,只是新瓶装旧酒。

  另外,通常在改组内阁同时进行的自民党核心领导层更替,这次也动作不大。副总裁高村正彦、干事长谷垣祯一等均继续留任。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之所以没有对内阁和自民党人事进行大规模调整,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这些内阁成员和自民党核心领导成员在去年的众议院选举中为自民党获得大胜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安倍制定一系列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法律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参议院选举将于明年举行,这是对安倍政权执政能力的又一次考验,他还指望这些干将能够再次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安倍担心,如果提拔太多新人,其中可能会有人出现丑闻,从而影响整个政权的运营。去年,安倍改组内阁后,就曾出现阁僚涉及各类丑闻而连续辞职的尴尬局面。为避免在参议院选举前出现闪失,安倍选择了求稳的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内阁改组是在上月安倍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进行的。

  在日本政坛,内阁改组十分频繁,这已经成为执政党对议员论功行赏的最重要手段,而且还可以通过分配内阁大臣职位来协调党内各派之间的关系。

  由于这次安倍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的胜出没有任何悬念,党内各派力量关系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为了维持内外政策的连续性,安倍只是对一些次要政府部门的人事进行了调整,但他还是应党内一些派系的要求,起用9名议员首次担任内阁大臣,基本上满足了各派系的愿望,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自民党内的团结。

  面临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面临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安倍新内阁今后的政治步履不会轻松。

  在内政方面,由于安倍政权不顾国内大部分民众以及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了涉嫌违反日本宪法、允许日本进行战争的新安保法,其守法性遭到严重质疑,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这种情况必然会影响到明年举行的参议院选举结果,进而波及安倍政权的稳定性。

  在经济方面,依赖金融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复苏的“安倍经济学”正在失效,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再次陷入负增长,第三季度的形势也难言乐观。

  为了防止经济下滑动摇政权,安倍最近又提出“新三支箭”理论,打算用重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口号来获取民心。但有经济学者认为,“新三支箭”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实施步骤和措施,只是一个空洞的口号,难以在安倍的任期内有效落实,也很难取得实际效果。

  在外交方面,日本制定并通过新安保法,加强了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但引起周边邻国的安全关切。安倍虽然口头上一再表示要努力改善同邻国的关系,但由于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因此未取得多大进展。而安倍新内阁能否改善与周边邻国的关系,将关系到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74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