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2015年“十一”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2015年10月07日 18:0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背景资料:2015年“十一”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俄继续空袭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

  1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俄航空航天部队的50多架次飞机参与了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的军事行动。俄方称,俄在叙利亚境内实施空袭的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俄空军于9月30日开始协同叙军方对叙境内的极端武装目标实施空袭。俄对叙境内的空袭行动引起美国、北约的严重关切。

  美国俄勒冈州一社区学院发生枪击事件

  1日,美国西北部俄勒冈州一所社区学院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0人死亡,7人受伤。事发数个小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呼吁采取“常识性限制枪械措施”,以求减少枪支暴力以及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

  危地马拉发生泥石流灾害

  1日晚,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附近小镇圣卡塔琳娜-皮努拉因暴雨引发泥石流,125间房屋被冲毁。截至4日,灾害已造成至少131人死亡,另有300多人失踪或失联。

  也门政府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2日,也门政府通过亚丁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从即日起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长期以来,也门和沙特政府指责伊朗支持也门境内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企图颠覆也门政权,但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阿富汗一创伤中心遭美军“误炸”

  3日凌晨,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创伤中心遭轰炸,造成22人死亡,其中有12名员工和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10名病人死亡。6日,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坎贝尔承认,美军在3日轰炸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军事行动中误炸了一所医院。

  世界银行上调国际贫困线标准

  4日,世界银行宣布,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将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此前的每人每天1.25美元上调至1.9美元。在新标准下,2012年至2015年间,全球贫困人口总数有望从9.02亿人下降到7.02亿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有望从12.8%下降到9.6%。

  TPP谈判结束 协定获批尚需时日

  5日,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根据协定,谈判各方同意大幅降低投资、贸易壁垒和确立新的商业规则,并希望以此为样本重塑亚太乃至全球贸易规则。专家指出,达成协定只是TPP批准落实整个漫长过程中的第一步,最终获批落实可能需要数月乃至数年的时间。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等人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日本加拿大科学家分享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中微子振荡方面所作的贡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

  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19名内阁大臣中,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等9名核心大臣留任。新大臣中,除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外,其余9人系首次入阁。这是安倍2012年底再任首相后第二次改组内阁。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74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