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

2015年10月07日 15:40: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7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改组内阁,19名内阁大臣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9名核心大臣留任。这是安倍2012年底再任首相后第二次改组内阁。

  菅义伟7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宣布了新内阁名单。除菅义伟外,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等9人留任。在当天早些时候召开的自民党临时会议上,干事长谷垣祯一等自民党领导层也保留原班人马。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府因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支持率低迷,此次党政人事调整均守势明显,意在保持政权基础稳定,迎战明年至关重要的参议院选举。

  新大臣中,除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外,其余9人系首次入阁。

  此次内阁改组新设“一亿总活跃社会担当大臣”,由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出任。安倍9月底提出“建设一亿总活跃社会”新施政目标,以阻止少子老龄化,使日本人口50年后仍维持在1亿水平。但分析人士指出,新大臣管辖事务和其他大臣重叠,职权不明,只是取悦民意的虚职。

  新内阁有三名女性成员,除留任的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外,新入两人。年仅44岁的参议员丸川珠代被委任环境大臣,冲绳选区参议员岛尻安伊子担任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

  新一届内阁大臣7日晚些时候经日本天皇确认后将正式就职。安倍当晚将召开记者会,宣布新内阁施政方针。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747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