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婶默克尔”迎来政治生涯“最危险时刻”

2015年10月06日 18:0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当下是其政治生涯面临的最危险时刻。如果说,二个月前她对待难民潮的态度为其在国内外赢得极大声誉,如今,持续不退的难民潮却让她骑虎难下,陷入受到内外夹击的境地。那么,难民潮会否冲翻默克尔的总理宝座?

  8月前后,默克尔因为向来自西亚北非国家,特别是叙利亚和阿富汗的难民敞开德国大门而受到欢呼,难民们举着她的头像、高呼着她的名字,亲切地称她为“大婶默克尔”、“难民守护神”、“德国女英雄”,甚至有舆论称她为“真正的道德领袖”。然而,难民问题持续加剧正在使德国内外舆论掉转方向,朝着反默克尔的态势发展。

  在默克尔所属的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围绕难民问题的争议之声越来越大。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日前宣称,默克尔应为向滞留在匈牙利的难民开放边境而造成的混乱负责。这表明,基民盟内部的争议已公开化,党内多位领导人要求默克尔在难民危机中采取强硬手段。

  此外,默克尔的人气也在急剧下降。德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已取代默克尔,成为德国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而默克尔已跌落至第四位,排在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和总统高克之后。目前,只有50%的德国民众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43%的德国人对其政策持批评态度。

  默克尔处境的逆转有着多方面原因。

  首先,难民潮没有像她想象的那样会逐渐退去,反而愈发汹涌。德国政府报告显示,今年可能有高达150万难民涌入德国,寻求避难。这一数字比德国政府先前预计的80万人接近翻一番,这意味着非法越界入境的人数将达到每天7000至1万人。

  第二,大量难民涌入给德国政府和地方政府带来空前巨大压力。这些难民要吃、要穿、要住、要医疗、要教育、要就业、要钱花。这些都需要德国政府作出巨大努力,也需要德国民众牺牲自己的部分利益。

  第三,从长远角度看,这些难民能否顺利融入德国社会也存在疑问。他们与大部分德国人的语言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特别是在宗教信仰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所有这些不同,将给德国带来什么影响存在巨大变数。

  最后一点是,德国几乎不加限制地接纳难民给其他欧盟国家带来了压力,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正是由于德国过于宽松的难民政策,越来越多的难民才受到鼓舞,踏上欧洲的土地。

  默克尔如何应对难民潮带来的国内外压力,是否会大幅度调整既有难民政策,十分令人关注。(记者包尔文,编辑刘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292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