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关注屠呦呦获奖:中国科学家梦圆诺贝尔奖

2015年10月06日 10:30:2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5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秘书伦达尔(右)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来自爱尔兰、日本和中国的3位科学家共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法新社)

    外媒称,来自爱尔兰、日本和中国的3位科学家日前因有助于医生与疟疾和线虫寄生虫导致的疾病作斗争的发明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美联社10月5日报道称,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医学奖评选委员会成员将这一享有盛誉的奖项授予出生于爱尔兰的威廉·坎贝尔、日本的大村智以及屠呦呦——首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人。

    坎贝尔和大村智的获奖理由是,发明了一种有助于降低河盲症和象皮病(两种寄生虫导致的疾病)发病率的药物。

    屠呦呦发明了一种大大降低疟疾患者死亡率的药物。

    坎贝尔是位于美国新泽西州麦迪逊的德鲁大学的一名荣誉退休研究员。80岁的大村智是日本北里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来自位于中部的山梨县。屠呦呦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报道称,这3位获奖者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约96万美元)奖金:一半奖金授予坎贝尔和大村智,另一半授予屠呦呦。

    去年的医学奖授予3位发现了脑内导航系统的科学家。

    法新社10月5日报道称,瑞典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会发布声明称,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发明了一种新药阿维菌素,“其衍生物大大降低了河盲症和象皮病的发病率,同时也对越来越多其他寄生生物疾病显示出功效”。

    诺贝尔大会还说,与此同时,84岁的屠呦呦发明了青蒿素,这种药物大大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的发明是以传统中草药为基础的。

    德新社10月5日报道称,卡罗琳医学院今天发布声明称:“这两项发明为人类与这些每年侵袭数亿人的使人衰弱的疾病作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新手段。”

    卡罗琳医学院还说:“(它们)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减轻痛苦方面的影响不可估量。”

    卡罗琳医学院说,作出将这一奖项同时授予线虫疾病研究者和疟疾研究者的决定是为了承认在治疗寄生生物疾病(这类疾病往往侵袭世界上最贫穷人群)方面取得的进展。

    美联社10月5日报道称,诺贝尔奖委员会一位委员说,2015年医学奖得主的工作可能有助于消灭为害34亿人的疾病。

    扬·安德松说,由于这些医学奖得主们的发现,世界卫生组织计划到2025年消灭31个国家流行的盘尾丝虫病(河盲症)。他说,现在有81个国家受象皮病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希望在2020年前使其中61国消灭这种疾病。

    他说,部分由于屠呦呦的发现,疟疾死亡率在过去10年下降了50%,受感染人数减少了40%。安德松说,世界卫生组织现在希望到2035年消灭35个国家的疟疾。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29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