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约旦“官二代”入伊斯兰国当“人弹”

2015年10月06日 07:00:17 来源: 新华网

  约旦议会一名议员3日说,他从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新闻媒体处获悉,自己的儿子在加入这一组织3个月后成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

  美联社报道,这名议员名为马赞·达拉恩,他23岁的儿子穆罕默德·达拉恩曾是医学院学生,但3个月前辍学加入了“伊斯兰国”。

  老达拉恩说,自己今年6月在乌克兰最后一次见到儿子和他的乌克兰籍妻子,与他们一起呆了一周。那时,达拉恩就发现儿子的言行举止判若两人,不仅性格孤僻,还蓄起了胡须。

  当发现儿子准备加入“伊斯兰国”时,父子俩大吵一架。老达拉恩告诉儿子,如果他不放弃对极端势力的支持,自己将与他断绝关系。谁料第二天,小达拉恩便不辞而别,只身前往土耳其。

  “我儿子拥有一切,家庭、金钱,专业是医学系,但他被可怕的思想控制住了,”老达拉恩说,“他被‘伊斯兰国’欺骗和愚弄,这一极端组织(的思想)正通过电视和互联网迅速传播。”

  儿子离开后,老达拉恩一路追赶,甚至赴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寻找,但都没能成功。

  最终,小达拉恩通过社交网站联系上父亲,称自己身处叙利亚境内,已成为“伊斯兰国”成员,“他对我非常无情,就像父子关系完全不存在一样”。

  【充当“人弹”】

  8月20日,小达拉恩再次在社交网站给父亲留言,称这将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联络,自己已完成“学业”,将奔赴“战场”。

  上周,老达拉恩从伊拉克安巴尔省一家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电视台那里得知儿子的噩耗。当时的新闻报道称,几名自杀式袭击者驾车闯入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北郊一座政府军营地,引爆了放置在车内的炸弹。

  随后,老达拉恩在“伊斯兰国”网站上找到了那几名自杀式袭击者的照片,认出其中一张就是自己的儿子。小达拉恩没用真名,而是化名“阿布·巴拉”。

  约旦邻近叙利亚和伊拉克,也是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一员。由于“伊斯兰国”在叙、伊两国的生存空间因空袭而不断遭到挤压,这一极端组织正逐渐向约旦、沙特阿拉伯等邻国渗透,使后者面临严峻的安全威胁。去年12月,约旦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因战机坠落在“伊斯兰国”控制区而被俘获,随后遭火刑处死,一度引发约旦以强硬手段做出回应。(闫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29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