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决叙利亚问题怎能绕过俄罗斯

2015年10月05日 08:03:11 来源: 文汇报

    10月3日,在叙利亚境内的俄空军基地,两架苏-24战机起飞。俄罗斯国防部4日称,在过去24小时内,俄空军共对10处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袭,摧毁了武器仓库、训练中心等基础设施。  新华社/俄新社

    经过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军事部署和外交操作后,9月30日俄罗斯在叙利亚正式发动了针对“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的空袭行动。这是自1979年阿富汗战争后,俄罗斯首次在原苏联和东欧地区以外的地区进行军事活动。毫无疑问,空袭行动对叙利亚以及中东的政治、安全形势产生了重大的冲击和影响。笔者认为,有必要从以下几方面予以解读和评析。

    打击对象不限于“伊斯兰国”

    从打击地点来看,俄军近几日的空袭集中于五个方向:1.拉塔基亚省东北方向的Ghamam、DeirHanna、Jsiral-Shughour。前两个据点距离俄军在拉塔基亚的基地只有40公里,后者是反对派联盟在该方向的指挥部、通往伊德利卜的战略要地;2.哈马省北郊方向的KafrZaita、AlLatamineh、KhanShaykhun、Ma'arat al-Numan,前两者是反对派联盟攻击哈马的前沿据点,后两者是哈马通往阿勒颇的战略要地;3.霍姆斯北部方向的Ghanto、Taibliseh、Rastan以及东部Salamiyah。前三个据点是霍姆斯通往哈马的必经之路,后者是“伊斯兰国”从东面攻击霍姆斯的前沿据点;4.拉卡西南方向的Kasarat Faraj、Maadan Jadid,这些据点有“伊斯兰国”的指挥所和训练营地;5.阿勒颇西部方向的DaratIzza,这里是反对派联盟攻击阿勒颇的指挥所、军需据点。

    其次,从打击对象来看,俄军没有空袭反对派联盟中的叙利亚自由军,但也没有将打击对象局限于“伊斯兰国”,而是包括了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Jabhatal-Nusra(胜利阵线),沙特、卡塔尔、土耳其等国支持Ahraral-Sham(伊斯兰阵线),以及部分依附于叙利亚自由军的小型极端组织。显然,在俄罗斯看来,虽然这些极端组织加入了反对派联盟,但它们与“伊斯兰国”没有本质区别。正是因为美国和西方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即攻击阿萨德政府的是“好的恐怖分子”,攻击反对派的是“坏的恐怖分子”,导致这些恐怖组织、极端团伙非但没有受到应有的打击,反而在美国军情部门和中东盟友的暗中支持下不断坐大。从这一意义上讲,俄军此次空袭行动也狠狠打击了美国及其盟国在反恐问题上“出工不出力”、“假道伐虢”的虚伪做法。

    重创恐怖组织,震撼反对派

    从效果和影响来看,俄军此次行动实现了以下目标:首先,重创了“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摧毁了一定数量的指挥部、训练营、弹药库和燃料库。就打击精度和效率来讲,俄军做的比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好的多。恐怖组织这次在叙利亚遇到了真正对手,继续浑水摸鱼恐怕很难。另外,为与俄罗斯争夺反恐领导权,美国或将对“伊斯兰国”加大打击力度。

    其次,震慑了反对派。如果它们继续向南打,势必面临俄罗斯、叙利亚的空地联合打击。另外,反对派不得不认真考虑,是否继续与恐怖分子、极端势力合作。俄军打击反对派中的恐怖分子目的是促使温和派参与和谈,这增大了反对派内部分裂的压力。

    第三,支援了阿萨德政权。俄罗斯的军事介入有助于阿萨德政府摆脱多向作战、疲于应付的不利局面,有利于守住拉塔基亚、塔尔图斯、哈马、霍姆斯一带的战略核心区以及大马士革、阿勒颇等重点城市,为政府军下阶段的局部反攻、收复失地创造条件。俄罗斯的行动令美国及其盟国措手不及、应对乏力。目前来看,想要解决叙利亚问题,美国、西方及其中东盟友已经无法绕过俄罗斯。

    精心谋划空袭,战略目标有限

    从战略视角来看,俄罗斯此次行动并非武断行事,而是经过了精心谋划。早在今年9月,俄罗斯利用在地中海进行军事演习的机会,已经开始向塔尔图斯、拉塔基亚秘密部署军力。虽然西方随后发现了这一动向,但不得不面临俄军在叙利亚强化存在的既成事实。不仅如此,普京的外交手腕也令竞争对手节节退却,与伊拉克、叙利亚、伊朗组建反恐合作中心挑拨了西方的敏感神经,在联合国大会发动法理、道义攻势令奥巴马政府处境尴尬。当合作的要求被美国及其盟国拒绝后,俄罗斯自然提出要效仿美国及其盟国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当西方认为俄罗斯只是要挟、增加存在感时,后者果断发动空袭,不仅打击了“伊斯兰国”,而且还痛击了与西方亲密的极端组织、恐怖主义势力。

    不过,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是有限的。正如普京所言,阿萨德需要对和谈展现积极灵活的立场。显然,几十架战机无法帮助阿萨德彻底扭转局势,但可以帮助他稳定局势,增加谈判的筹码。

    现在,皮球转到奥巴马脚下了,他似乎有三张牌可以打:一是升级对抗,向反对派提供防空武器、建立禁飞区,风险是这些武器很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禁飞区需要投入大量空中、地面力量,可能要与俄军发生直接冲突;二是接受失败,允许阿萨德参与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方案,但这意味着美国之前四年的努力付之东流,且很可能遇到中东盟友、国内强硬派的激烈反对;三是中间路线,一方面继续对“听话的”反对派提供支持,帮助它们在叙利亚北方站稳脚跟,但限制它们的冒险行为,另一方面与俄罗斯进行对话,避免误判和冲突,同时也会继续打击“伊斯兰国”,但坚持阿萨德必须交权。某种程度来讲,这就是“以拖待变”,押注俄罗斯、阿萨德长期撑不住,期待大马士革可以出现一个合作伙伴。种种迹象来看,奥巴马政府目前倾向于这种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王雷)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8290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