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轻轨提升埃塞百姓幸福指数

2015年10月05日 15:18: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0月5日电(记者梁尚刚)长期以来,因基础设施相对匮乏,公共交通运力不足,交通问题一直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民众的心头之痛,而这一状况从9月20日起开始改变。自20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蓝白相间和绿白相间的轻轨列车奔驰在亚的斯亚贝巴市区,为埃塞民众带来安全、舒适、准点、实惠的全新体验。

  日前,新华社记者一行登上南北方向的一列轻轨列车。虽说不是上下班高峰期,但在始发站时车上已基本座无虚席。一路上,几乎每一站都有不少乘客在排队候车。不难看出,埃塞民众对这一现代化交通工具满怀热情和好奇。

  乘客莫拉库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我第4次乘坐轻轨列车了,相比我以前经常乘坐的公共小巴士,轻轨列车清洁、安全还宽敞,关键是你可以判断到达的时间,不用担心堵车和迟到。同时,低廉的票价对中低收入民众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两比尔(1美元约合21比尔)的起步价相当实惠,最高票价6比尔就可让你畅游亚的斯亚贝巴全城。”

  特沃德罗斯是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列车一名司机,也是首批到中国接受技术培训的埃塞籍员工。提起目前的这份工作,他满是自豪。他说:“我已能和我的中国同行一起,共同驾驶这一现代化的轻轨列车,我很高兴我不仅是亚的斯亚贝巴进入交通新时代的见证者,同时也是这一历史进程的参与者。对此,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西赛是列车上一名乘务员。她说:“很高兴能在这样宽敞明亮的列车上工作,列车运行很平稳,在列车上感觉很舒服,有不少埃塞民众专程从外地赶来,登上列车从起点坐到终点,就是为了体验这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

  供职于埃塞铁路公司的赫诺克目前也是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的埃塞方总经理,他对记者说:“尽管城市轻轨对于埃塞铁路局和亚的斯亚贝巴民众来说是一个全新事物,但在埃塞和中国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下,列车的运营一直非常安全平稳,中方技术人员也一直致力于向埃塞方技术人员传授技术和技能,双方合作富有成效。”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运营公司总经理高爽说,轻轨正式运营以来,目前日均客流量已达5万到6万人次,一切平稳有序,埃塞民众对轻轨的热情超出预期。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和埃塞同行的合作和交流,争取早日为埃塞首都交通迈入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74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