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随笔:美国的枪支暴力与控枪之难

2015年10月05日 12:59:30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31045

  新华网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陆佳飞)今年6月,在白人枪手戴伦·鲁夫潜入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一所黑人教堂开枪打死9人后不久,美国报纸《政治家》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美国国会于1996年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医疗与公共服务部下属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研究国内枪支暴力问题。查尔斯顿市黑人教堂惨案后,一名议员提出一项修正案,试图取消这一禁令。但是,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以19票同意、32票反对,拒绝考虑这一修正案。

  该拨款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解释道,1996年通过禁令的目的是阻止一切可能在将来被用来作为制定限制购枪法律依据的行为,其中就包括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研究国内枪支暴力时收集数据这一行为。

  10月1日,该修正案被否后第99天,俄勒冈州一所社区学院发生致9人死亡的枪击惨案,总统奥巴马在电视讲话中首次指责国会公然阻止政府机构收集数据来研究如何降低枪支暴力造成的高死亡率。

  在其上任以来第15次关于美国国内枪支暴力的电视讲话中,奥巴马丝毫没有隐藏自己的愤怒和沮丧。他批评恶性枪击事件已然成为美国社会的常态,美国社会也因此变得麻木。在讲话中,他更是罕见地触及了强大政治游说集团——全国步枪协会。

  全国步枪协会成立于1871年,会员人数逾500万,是美国国内反对控枪的主要力量。由于拥有极其广泛的民间组织力量和雄厚的资金,常常能左右州或联邦层面选举,该组织被誉为是华盛顿三大最有权势的游说集团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开始进行两项关于普通家庭拥枪安全隐患的数据研究。这两项研究,使全国步枪协会意识到任何关于枪支暴力问题的研究都可能成为日后推动控枪法案的基础。于是该组织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向国会议员施压,最终导致1996年的政府枪支暴力基础研究禁令出台。

  全美目前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如何有效管控这一庞大的民间枪支库成为美国政府亟需解决的难题。尽管民间组织不同程度进行关于枪支暴力问题的研究,但是更大规模、更权威的官方数据研究却始终不见踪影。

  据专家介绍,目前有很多关于枪支管控的问题还没有可信的答案,这其中包括注册登记枪支持有者身份是否有利于降低枪支暴力案件数量、允许人们将枪支带至商场等场所作为防身武器是否会影响枪击案死亡率等。

  正是由于官方权威研究的缺失,使得美国国内枪支管控局面混乱,每每恶性枪击事件发生后,政客们总能毫无顾忌地分享自己解决枪支暴力泛滥的“灵丹妙药”。

  今年7月,路易斯安那州拉斐特市一家电影院发生枪击事件,2人死亡,另有9人受伤。事发后不久,前得克萨斯州州长、共和党2016总统选举竞选人里克·佩里(现已退出竞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设立“禁止枪械进入区域”是个坏主意,美国公民应该有权在电影院看电影时携带枪支。

  美国的枪支暴力是一再上演的悲剧性事实。但在美国,要想控枪,无论从法律、利益集团、国民拥枪数量、政客倾向等层面来看,似乎比登天还难。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74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