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尼泊尔新宪法引发燃油危机

2015年10月03日 08:29:53 来源: 文汇报

    印度对尼实施禁运,加德满都加油站告急 尼泊尔新宪法引发燃油危机

  9月23日起,印度借口尼泊尔南部社会局势动荡,突然开始对尼实施禁运。

  目前,除军警的应急贮备外,燃油这一尼泊尔完全不能自己生产的日常消耗品在全国已几近滴油不剩。虽然尼政府下令各加油站不许给普通车辆加油,但走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空旷的街头,排队加油的车辆仍绵延不绝,事实上,这些加油站基本上已无油可加。

  为应对印度的“禁运”,早在数日前,尼泊尔下令除特殊情况外,所有车辆按车牌尾数的单双号限行。但因已一周滴油未进,大部分车辆的燃油已消耗殆尽,此命令已无实际作用。

  尼印纷争缘何而起

  此次尼印纷争缘于印度对尼泊尔9月20日颁布的新宪法的不满。印度支持尼南部马德西等少数民族“单独成邦”的诉求,而该诉求最终未得到尼泊尔新宪法的支持。

  马德西人是近代以来移居尼泊尔特莱平原的印度人后裔的统称。近年来,虽然马德西人号称占尼泊尔3000多万人口的27%,成为尼国内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但马德西人一直以来难以进入尼权力舞台的最核心。此次制宪过程中,当确定尼泊尔将成为联邦制国家后,马德西人要求整个特莱平原“单独成邦”,同时要求国家议会按族群人口比例分配议员席位。8月8日,关于如何划分各邦的方案公布后,马德西人因诉求未被满足,走上街头开展带有暴力性质的抗议示威活动,截至目前局势没有得到丝毫缓解,已有超过40人丧生。

  在尼泊尔三大党尼泊尔大会党、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看来,如果满足马德西人“单独成邦”的诉求,其他民族会纷纷效仿,尼有分崩离析之虞。同时,马德西人会与印度合作、帮助印度在特莱平原扩大影响力的顾虑也挥之不去。

  虽然新宪法出台前,印度数次派特使赴尼传达莫迪的态度,要求控制制宪会议的尼泊尔三大党暂缓表决新宪法草案,但三大党认为此举是尼政治能否真正独立的“试金石”,于是展现出团结姿态,使得9月16日新宪法在制宪会议以超过90%的支持率如期通过。新宪法草案通过后,印度又在新宪法正式发布前数次急派特使赴尼表达不满,但尼方仍坚持于9月20日颁布了新宪法。

  新宪法颁布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纷纷表示祝贺,但印方24小时内连发两个官方声明表示不满。由于此后尼方态度未能软化,9月23日起印度对尼泊尔开始实施禁运。

  反印情绪高涨

  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虽有中印两个邻国,但尼印贸易占尼总贸易量的90%,且燃油、燃气等物资全部假道印度输入。印方算准了此时禁运将使尼承受巨大压力。由于尼印之间边境开放,国民可以自由往来,“禁运”发生后,部分尼国民骑摩托车赴印加油。近日,印方甚至一不做二不休,非公开地下令边境加油站禁止给尼方车辆加油。

  历史上,印方已不是第一次对尼实施禁运。1988年的尼印纠纷中,印度曾对尼泊尔禁运一年多,导致尼国内物资短缺、物价飞涨、社会动荡,最终以尼“服软”告终。

  此次“禁运”发生后,由于印度赤裸裸地干涉尼泊尔内政,尼政界主要领导人均对印方表示了抗议,尼国内反印情绪空前高涨,多地发生反印示威游行。同时,“印度退回去”的话题在社交网站成为热点,尼各类新闻网站的评论栏中也充斥着尼网民的谴责之声。

  截至目前,虽然尼泊尔三大党和马德西人展开了多次对话,但仍无实质性结果。印度驻尼泊尔大使等官员多次声称印度未对尼泊尔实施禁运,此次仅为尼南部动荡造成的边贸不畅,印方将尽快解决问题,但至今也仍未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

  面对印度的强硬姿态,尼泊尔一方面不愿妥协,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尽快找到出路。尼泊尔部分官员考虑从孟加拉国向加德满都实施空运,以缓解燃油等物资的短缺局面。但同时也担心如果印度向尼泊尔关闭领空,物资即使从孟加拉国出发也飞不进尼泊尔。

  虽然尼泊尔民众寄希望于国际社会向印度施压,迫使印度尽快解禁,但仍有不少民众对此持悲观态度。一位尼泊尔朋友直言不讳地向记者表示:“说到底,印度需要以此向南亚各国展示自己霸权仍在,所以很难想象印度会先低头”。

  (本报加德满都10月2日专电 本报驻加德满都记者 宁林)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8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