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塞浦路斯总统说正努力促成国家统一

2015年10月02日 05:31: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尼科西亚10月1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1日表示,塞浦路斯希腊族一方正在努力促成国家统一,希望与土耳其方面共同努力,尽快结束塞岛分裂局面。

  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当天举行阅兵,庆祝脱离英国殖民统治55周年。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机械化部队和步兵、驻塞希腊部队、塞警察部队等参加了阅兵。

  阿纳斯塔夏季斯在随后的讲话中说,国家统一、土耳其军队撤出塞岛北部、希腊和土耳其两族和平共处是塞浦路斯政府的目标。

  1960年,塞浦路斯结束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1974年7月,塞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37%的领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

  在今年4月举行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领导人选举中,阿肯哲当选。阿肯哲曾多次表示将致力于解决久拖未决的塞浦路斯问题。目前,阿纳斯塔夏季斯与阿肯哲就塞浦路斯统一问题的谈判进展顺利。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73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