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阿水电项目触发“经济辐射效应”

2015年10月01日 18:09: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30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中国葛洲坝集团与阿根廷企业成立联营体,在南部圣克鲁斯省修建该国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基什内尔总统电站和塞佩尼克省长电站。这两座总投资47亿美元的项目,为阿根廷人圆百年水利梦想的同时,也带动着当地消费、就业和配套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民生效应”。

  开往先锋营地的班车

  早晨5点半,佩德罗·洛佩斯就登上班车,前往100公里外的基什内尔总统电站先锋营地。半年前,电站招聘200名工人建造先锋营地,佩德罗和另外100多名卡拉法特市居民入选。他被分配到营地库房管理工具和建材。

  一小时后,班车抵达“拉恩里克塔”先锋营地。白色集装箱式房屋连成一片,坐落于辽阔的巴塔哥尼亚荒原上。8000多平米营地分为办公生活区、餐饮区、库房区、维修区、危品区,承担着电站前期勘测和主体营地的施工任务。中阿两国国旗在营地上空迎风飘扬,旗下整齐排列着20台印有“三一”和“山推”标志的施工机械。

  吃完早餐,佩德罗走进熟悉的库房,这里堆放着从阿根廷各省采购的劳保用品和建筑材料。阿根廷电力工程公司公共事务经理马里亚诺·穆索对新华社记者说:“电站项目对建筑工程行业的带动作用巨大,仅此一项工程,5年的水泥需求就占阿根廷全国产量的5%。”

  未来的主体营地位于先锋营地以西19公里的山谷,据说最多可容纳4000人工作和生活,营地里警局、医院、学校和娱乐场所一应俱全,俨然一座微型城市。电站总工程师内斯托·阿亚拉指着还是荒原的选址对记者说:“从建造电站到后勤供给,这对阿根廷来说,确实是个史无前例的大挑战。”

  卡拉法特市长的微笑

  面对这个大挑战,卡拉法特市长哈维尔却有着难掩的喜悦。这位“吹着巴塔哥尼亚荒原劲风”长大的卡拉法特人说,自己“很久没有这么兴奋了……要知道,对我们这种规模的小城市来说,一项如此巨大的工程每年至少会让经济增长几个百分点”。

  卡拉法特国际机场确实比从前繁忙了许多,除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还多了不少与工程有关的客流。哈维尔正在与阿根廷航空公司磋商,想把每天三次航班增加一倍。“客流的增加意味着宾馆、餐饮和景区消费的增长,旅游收入也会增加不少,”哈维尔笑着对记者说。

  提到大型水电工程,人们难免会关注环保问题,卡拉法特旅游局长圣地亚哥·劳拉对此并不担心:“卡拉法特是依靠旅游业的城市,我们对环保问题最关心也最敏感。工程前期对环保进行了充分论证,工程设计上也有很多环保考虑,所以我们并不担心。”

  来卡拉法特旅游的人主要有3条旅游路线,莫雷诺冰川、菲茨罗伊峰还有与智利交界的百内森林公园。“5年后电站将成为重要的远足线路,除了壮观的大坝,坝区内还可以钓鱼、野营、登山等,”圣地亚哥向记者描述着美好的愿景。

  人力资源经理的苦恼

  傍晚时分,劲风在荒原上空肆虐。被风撕扯得形态各异的云彩,在夕阳的映射下呈现出丰富的色调。此时,来自皮埃德拉布艾拉的建筑工人胡安·卡洛斯早已在班车上睡着。他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是4个小时,好在等主体营地完工后,就不用来回奔波了。

  电站施工高峰期需要近4000名工人,根据圣克鲁斯省法律,70%的雇工须在省内聘用,但工地附近的卡拉法特和皮埃德拉布艾拉两座城市的总人口不到2万,省会里奥加耶哥斯也不足10万。从哪里寻找大量熟练工人,这对项目人力资源经理迭戈·拉克特的确是个巨大的挑战。

  在迭戈位于皮埃德拉布艾拉的营地办公室,案头堆满了简历。“项目企业自有工程师和工人数量远不能满足需求,我们会优先从临近城市寻找,然后到省会,再扩展到其他省份,全国建筑工会也会协助我们解决人力问题,”他说。

  皮埃德拉布艾拉只是个行政城市,市政府、海关、港务局、水警等部门雇佣了城市近一半的劳动力。由于缺乏带来稳定就业的实体经济,年轻人通常会选择离开家乡到外地谋生。这对71岁的老市长“佩佩”来说,“真是件令人悲伤的事情”。

  “现在,年轻人不用离开家乡了,项目启动后一些回来的年轻人已经在工地找到了工作,”这位连任了4届的老市长高兴地说。目前,市政府和电站项目公司合作成立了培训机构,根据项目不同施工阶段的岗位要求为年轻人提供职业培训。

  从案头堆积如山的文件中,迭戈熟练地抽出3份“特殊的简历”,投送者是3名在国外跨国企业工作的阿根廷工程师。最近10年,因为缺乏大型工程项目,一些优秀的阿根廷工程师流失海外。在迭戈看来,这3份简历是“国家高级工程人才回流的信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7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