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五星红旗 我心中的旗

2015年10月01日 17:4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又是金秋10月,又是一年硕果累累。这一年,代表中国的五星红旗每一次升起都承载着激动、喜悦与自豪;这一年,身处世界各地的海外游子,心中的五星红旗依然高高飘扬。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南部的加利山山顶立着一块中文路牌:“距北京11758公里”。这是南庚戌等华侨华人与故土不能割裂的爱国心和思乡情。

  而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前往北京,王璟杨需在圣保罗和马德里各转一次机。近30个小时的旅程中他不停自拍,不停地在社交媒体上晒心情,让别人也分享他受邀回国观看胜利日大阅兵的激动心情。

  “能有机会受邀回国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我内心确实十分激动,希望与亲朋好友们分享。祖国的富强繁荣是我们每一个海外游子的最大心愿!”王璟杨说。

  回想1个月前天安门广场上红旗招展、礼炮隆隆,每一名有幸现场观摩的海外华人都不禁感慨万千。

  南庚戌说:“在天安门广场上注视国旗升起,感觉分外庄严。”注视着五星红旗的升起,他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不管离祖国多么遥远,我必将尽己所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平统一奋斗!”

  《迪拜中华网》总裁应震中说:“在现场看到几万人同时起立,一边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边并肩高唱国歌,那种发自肺腑的同声同气和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令我终生难忘!”

  应震中说,当看到阅兵首个方阵中的抗日老兵们时,他自己不禁热泪盈眶:“是的,国家不会忘记任何一位为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英雄。正是他们当年抛头颅、洒热血地保家卫国,才有我们今天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同样令海内外同胞心潮澎湃的还有五星红旗一次次地在体育赛场上的冉冉升起。

  9月6日,中国女排夺得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时隔11年后重登世界之巅。回忆起观看比赛直播的感受,日本京都大学留学生崔永强说,在颁奖仪式上,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女排队员们举着惠若琪等不能上场比赛球员的球衣高唱国歌。这时,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他也深深地为女排、为祖国而骄傲。

  与之相类似的还有中国田径健儿在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的神勇表现。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老师兰玲玲说,老师们算着时差准时上网观看比赛,当看到健儿们一次次创造着亚洲速度时,大家激动地相拥而泣。

  兰玲玲说:“中国田径英雄们秉持追求卓越的信念,我们在一次次看到国旗升起而自豪之余,也在想如何从本职工作入手为祖国作贡献。”

  作为一名孔院老师,她表示,要努力向吉尔吉斯斯坦人介绍中华文化,“让全世界都了解中国人民的善意,也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分享我们的快乐”。

  五星红旗,友谊、和平、繁荣之旗

  鲜艳的五星红旗不仅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骄傲,在不少海外侨胞和外国民众心中也是友谊、和平与繁荣的象征。

  在胜利日阅兵现场,飒爽英姿走过主席台的,不仅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有外国军队代表。对此,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姚宾和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认为,这是中国与老挝、与吉尔吉斯斯坦友谊的最好体现。

  同样在现场观摩阅兵的迪拜媒体人应震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段话尤其令他难忘:“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他说,在阿联酋所处的中东地区,一些国家近几年饱受战火摧残,享受和平与安宁对那里的人民来说是一种奢求。“有很多在迪拜工作的阿拉伯朋友经常担心,仍在动荡家乡的亲友们的安危。所以习主席的这段话令我感触更深。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在今年夏季遭遇大面积水灾的缅甸,华人青年医生、水灾救灾志愿者小梁曾陪同中国蓝天救援队一起到伊洛瓦底省救灾。他说,中国蓝天救援队是第一批到缅救灾的国际救援队,也是让缅甸人十分感动的爱心群体。他们一身蓝装,右手臂上的五星红旗引人注目,展现了中国人的风采。

  退休多年的缅甸前宣传部副部长昂登也认为,缅甸水灾期间,中国及时伸出援手,体现了缅中胞波情谊。

  在美国洛杉矶伍德罗·威尔逊高中,中文教师、马来西亚华人胡安泊曾长期在教室里悬挂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让在这里学习中文的学生感到仿佛在中国的教室一样。

  在伍德罗·威尔逊高中1800名学生中,只有4%是亚裔。但学校里有180名学生选修中文课,占学生总数的10%。胡安泊认为,中国经济的强盛与繁荣使学生和家长相信,学习中文将来会有用处。这是不少学生选修中文的重要原因。

  近来一直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的胡安泊还认为,如今的中国与以前不同,“中国将以平等自信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在世界和平与发展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同样关注习近平访美的昂登也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已大大提升,习近平在访问联合国期间作了多项重要宣布,包括免除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债务。

  他表示:“这是值得肯定的善举。中国发展了,现在主动帮助穷国发展,这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大力支持,也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诚如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在观看阅兵后所言:“带着革命先烈的热血情怀,中国正以改革奋进的脚步,推动民族的繁荣和世界的发展。五星红旗,我心中的旗!你和共和国血脉相依,你将中华民族的心连在一起,你让全世界中国人扬眉吐气……”(执笔记者海洋;参与记者吕天然、陈威华、赵焱、李震、郑斌、陈瑶、严蕾、薛颖、张云飞、荣忠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73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