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胎儿减肥药或将面世 能减少母体食物供应量

2015年09月30日 06:55:50 来源: 新华网

  常听医生让孕妇控制体重,因为如果母亲怀孕期间体重过重,她生下的孩子就可能偏大,从而面临更多健康问题。有什么办法能帮胎儿减肥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给肥胖怀孕实验鼠注射脂联素,结果发现,它们产下的后代体重正常,而没有注射脂联素的肥胖实验母鼠产下小胖鼠。脂联素是一种由脂肪细胞分泌的胶原样蛋白质,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具有抗糖尿病、抗动脉粥样硬化、抗炎等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脂联素之所以能对小鼠的体重产生影响,或许是因为它能减少母体向胎儿的食物供应量。现阶段,他们在肥胖或患有糖尿病的女性身上开展临床试验,观察基于脂联素研制的药物AdipoRon的疗效及安全性。如果一切顺利,研究人员希望最终能研制出可用于胎儿的减肥药。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新华社微特稿)(乔颖)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2804201